•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跟谁学”股价大跌背后:押注超级名师大班课 口碑成一道坎
  • “跟谁学”股价大跌背后:押注超级名师大班课 口碑成一道坎

    时间:2019-07-10 18:53: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科技7月10日讯(记者 胡爱善)在线教育企业黑马不断涌现,若想持续健康发展,口碑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今年6月在美上市的“跟谁学”,8日股价大跌9.72%至9.87美元,跌破上市发行价。机构认为,虚高的市值和过分押注名师所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Bilbao资产管理公司认为,虽然“跟谁学”的收入增速让人印象深刻,相对于好未来、新东方、正保远程等教育企业来说,这家公司股价实在是太贵。2018年以0.59亿美元的营收,难以撑起二十多亿美元的市值。

      主打名师模式的“跟谁学”是中国第3大在线 K-12 教育服务提供商。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 3.97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由亏损8695万元转为盈利1965万元,成为为数不多的盈利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2018年毛利率为64.1%,净利率4.95%;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为69.5%,净利率12.6%.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最近在接受“爱分析”采访时坦言,之所以能够带领企业实现如此高的利润,外界忽略了他已经是一个在教育界工作三十年,在新东方工作十五年的经历。早在2002年他曾帮助武汉新东方实现净利润47%,占据当年新东方总利润的1/4。

      All in超级名师大班课 依靠千人大班降成本

      在线教育主要分为一对一、小班课和大班教学等模式。过去几年,一对一、小班课的声量更大,赛道上有众多企业,要想实现盈利一直是个难点。陈向东透露,公司在2017年8月就全部all in大班课,9月就单月盈利,2018年三季度实现真正规模化的季度盈利。目前“跟谁学”采用的双师大班课模式,即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教师和多名辅导员。

      跑通盈利模式之后,陈向东所要做的就是把这一模式做到极致:请最优秀的名师,疯狂的增加大班课学生数量,提高客单价。

      中信建投一份报告显示,线上大班边际成本低于传统大班,高师生比提升盈利水平。自2017年至2018年,跟谁学课堂人数约400人/节至约600人/节,2019年一季度课堂平均人数已达980人/节,同比增长123%。随着人数的增加,跟谁学的净利率从2018年的4.95%,上升到2019年一季度的12.6%。

      一位在线教育从业者对中国网科技表示,980人还只是平均数,如果是名师课堂,人数更是达到1500人。

      对于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扩大班型,陈向东给出肯定的答案。“我们公布的每个课现在平均是900多人,这个会继续提。技术能支持10万学生都没问题,但是我们目前在尝试找一个最好的边界点,这边界是什么我们也还不知道” 他说。

      过分依赖名师风险大 未来还需迈过口碑这道坎

      名师是“跟谁学”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是大班教学质量基础保障。中信建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跟谁学受聘将是平均拥有11年以上教学经验,大多曾在顶级中学(如人大附中,衡水中学)执教或在知名教育机构(新东方)担任教学组一把手。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前10名名师贡献收入约46.6%。可以看出,少数名师对“跟谁学”的财务影响极大,这也带来很大的风险和不稳定性。一旦竞争对手给出更高的薪酬,这些名师很可能被挖走。

      资深在线教育人士对中国网科技表示,教育行业要想做规模大且持久,需要一个标准化的教研团队,而不是依靠少数名师。以学而思为例,他们并不依赖名师,即使是普通的老师通过标准化的教研培训,也能起到好的教学效果。

      正如Bilbao机构所言,“跟谁学”是一家时间非常短的在线教育企业,其中蕴藏着很大风险。虽然,“跟谁学”短时间内实现了令市场惊讶的扭亏为盈,但检验教育机构能够跑的更长久还在于口碑,也就是学生的学习效果。

      “跟谁学现在具备了名气,但口碑还没有。相比而言线上口碑更重要,成绩的提高才是实实在在的,这也是他们面对的一个坎。” 前述在线教育从业者说,以新东方为例,其双师项目比学而思晚了2-3年,急于弯道超车,结果出现了差口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