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肖钢: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 不会助推住宅价格非理性上涨
  • 肖钢: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 不会助推住宅价格非理性上涨

    时间:2019-07-01 20:19: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19年年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会上表示,REITs主要投资于能够产生稳定租金的酒店、办公、商业、基础设施等持有型不动产,对于不动产二级市场具有“价格稳定器”和“价值发现”功能。境外市场经验表明推行REITs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价格波动性,不会助推住宅价格非理性上涨。

      肖钢认为,当前发展公募REITs势在必行。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拓宽不动产投融资渠道。丰富了物业退出渠道,让开发过程形成了“投融管退”的闭环,对于商业地产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实现项目融资有着重要作用。二是增强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非金融企业财务稳定性,强化重资产企业资本形成机制,降低负债率。三是培育专业化不动产运营机构发展,提升管理品质,也有助于形成职业经理人市场。四是疏解居民储蓄投资渠道,增强抗通货膨胀能力。REITs有效降低不动产投资门槛,能够成为有效投资替代品,疏解住宅市场的储蓄资金,减少住宅市场的资金囤积。同时丰富公众投资理财选择,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五是有助于促进消费升级,进而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肖钢强调,作为新型金融品种,推出REITs也要根据国情加强风险防范,针对此问题,他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制定REITs法律和规则体系;第二,建立规范REITs内部治理要求,完善REITs管理人的激励约束机制;第三,强化REITs分红机制和杠杆率约束;第四,制定扩募机制,明确REITs扩募标准,形成严格的市场化扩募约束;第五,坚持做好投资者教育,让投资人更好理解REITs本身特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