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深交所九问宝德股份资产出售:完成后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
  • 深交所九问宝德股份资产出售:完成后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

    时间:2019-02-21 17:54: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19日讯 深交所今日对宝德股份下发问询函,对公司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提出九大方面质疑。

      1月31日晚间,宝德股份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出售其持有的庆汇租赁90%股权,受让方为安徽英泓投资有限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股份将不再持有庆汇租赁股权。深交所指出,宝德股份需补充说明此次交易方案是否需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或核准程序,是否符合《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重组预案显示,宝德股份控股股东赵敏、邢连鲜计划自此次交易首次公告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进行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3161万股。如上述两人完成减持计划后,其合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将降至21.22%,与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接近。深交所在问询函表示,宝德股份需说明公司的控制权是否可能变化,如是,请进行风险提示,并进一步说明东赵敏、邢连鲜是否存在其他后续安排。

      资料显示,庆汇租赁融资租赁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为关联方,其2018年1-11月亏损3.1亿元;而接盘方安徽英泓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深交所要求宝德股份结合庆汇租赁的经营情况、安徽英泓的行业经验等补充说明安徽英泓收购的原因即合理性;安徽英泓是否具备足够的履约能力,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深交所还对安徽英泓与庆汇租赁融资租赁业务主要资金来源方、霍尔果斯瀚诺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提出了质疑。

      据了解,庆汇租赁还存在未决诉讼,深交所要求宝德股份说明,交易完成后是否仍需承担未决诉讼的法律责任,是否存在相关的法律风险。

      宝德股份的重组预案还显示,此次交易拟出售的资产分别占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的比例为90.8%和56.95%,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9.87%。交易完成后,宝德股份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自动化业务。深交所指出,宝德股份需补充提供依据交易完成后的资产、业务架构编制的上市公司的简要备考财务报表,以及报告期内自动化业务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进一步说明交易完成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构成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宝德股份补充列出报告期内庆汇租赁筹资渠道、金额及其所占比例,并进一步说明“多元的外部融资渠道”构成庆汇租赁核心竞争力说法的合理性。此外,报告期内宝德股份与庆汇租赁是否存在资金往来、交易完成后两者是否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以及解决措施也成为关注的重点。

      宝德股份的重组预案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14.02亿元,较2017年年底增长了419.2%。宝德股份需补充说明其他应付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庆汇租赁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948.6万元和9806.98万元,但2018年1-11月却亏损了3.1亿元。深交所要求宝德股份结合庆汇租赁的经营情况、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相关内容等,对庆汇租赁在2018年前11个月发生巨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补充说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