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老字号”秋林集团陷危局:业绩三连降 正副董事长齐失联
  • “老字号”秋林集团陷危局:业绩三连降 正副董事长齐失联

    时间:2019-02-21 17:54: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郭美岑)“老字号”企业秋林集团似乎正在经历空前的危机。在业绩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后,秋林集团又相继传出三股东股权遭冻结、正副两位董事长失联及收到交易所监管函的消息。

      2月13日,秋林集团发布公告称,天津市公安局冻结了嘉颐实业、奔马投资、颐和黄金3家公司所持有的秋林集团全部股权,据了解,这3家公司分别持有秋林集团37.59%、10.36 %、3.67%,为秋林集团的第1、第2、第4大股东。

      对此,秋林集团第一时间与相关领导取得联系,意想不到的是,正副两位董事长双双失联了。

      正副董事长双双失联

      2月15日,秋林集团表示,尚未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公司紧急研究决定,在董事长无法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总裁潘建华代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2月18日,上交所对秋林集团下发《监管工作函》,对“嘉颐实业及一致行动人所持秋林集团股份被公安机关冻结,且秋林集团无法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一事所造成的影响,及后续解决措施提出质询,要求秋林集团、控股股东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实控人平贵杰对此情况进行说明。

      有律师分析称,由公安局出面冻结股东股权、正副董事长同时失联,这些都符合刑事案件的特征,所以秋林集团正副董事长很可能因为涉及刑事案件,已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不过这项猜测中国网财经记者并未得到证实。

      “实控人是谁”再惹质疑

      上交所对秋林集团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还提到,要求实际控制人平贵杰,结合前期媒体质疑副董事长李建新系公司真正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说明与李建新、李亚之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或其他协议安排。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上交所第一次对“秋林集团实控人是不是李建新”提出质疑。2015年12月31日,上交所曾发函询问此问题;2016年5月10日再次“请秋林集团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李建新进行函证,说明是否需要对前期信息披露进行更正或补充。”

      不仅监管部门,媒体、股民都曾对上述事项提出质疑,但秋林集团始终坚称“平贵杰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董事长失联事件发生后,有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危局,秋林集团为什么没让所谓的实控人平贵杰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而是让总裁潘建华代行公司董事长职责?”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对秋林集团进行了采访,其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这个问题公司没有声明,但是董监高一定有所考量,个人认为可能是因为潘总任职时间更长,更了解公司情况。”

      业绩面临三连降

      事实上,秋林集团的危机远不止如此。1月30日,秋林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7万至8747万,同比下滑47%-56%。

      在谈及净利下滑的原因时,秋林集团表示,主要系公司黄金饰品市场销量下滑,导致公司所属海丰县金桔莱生产加工订单量不足,加工业务利润下滑;同时,子公司深圳金桔莱销售的黄金饰品利润率下降所致。

      资料显示,秋林集团2015年收购深圳金桔莱,其主营业务从商品零售业、食品加工业和租赁业务转为黄金珠宝业务。收购当年,秋林集团的净利润增长了63.88%,但2016年和2017年却分别出现12.04%和20.35%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承诺期为2015年至2017年的深圳金桔莱,其2017年并未完成业绩承诺,交易对手方嘉颐实业也没有及时对其进行补偿。虽然嘉颐实业曾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承诺2018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业绩补偿实施工作,但截至目前仍未履行。对此,上交所提出质询,秋林集团有哪些履行业绩补偿的具体措施,以及董事会是否做到勤勉尽责。

      对于秋林集团的现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营情况不健康。”朱丹蓬分析说,“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对企业的资金链也不利的,只有等其股权解冻后,秋林集团的经营管理才能回到正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