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招商信诺人寿遭投诉:未获投保人同意擅自扣款
  • 招商信诺人寿遭投诉:未获投保人同意擅自扣款

    时间:2019-02-21 17:54: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者按:中国网财经2019年3•15金融曝光台近日正式上线,报道金融维权案例,为消费者金融维权发声,我们致力于维护更好的金融消费环境。本次活动由中国网财经和21CN聚投诉平台联合举办,有维权需求的用户请发送投诉至邮箱zhangmj@gxfin.com。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程宇楠) 近期,在公开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网友赵先生于1月13日发起一则投诉。据了解,该投诉指向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人寿”),投诉事由为强卖保险,即赵先生在接到电话推销后,未承诺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却被扣款强制购买。

      经调查,仅在聚投诉平台上,招商信诺人寿因为同类原因被投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例如2018年7月13日,网友徐先生投诉,在当年3月份接到招商信诺人寿的电话推销,明确表示拒绝签约保单,却被私自扣款,涉诉金额978.75元。2018年5月4日,网友侯女士投诉招商信诺人寿电话客服强制推销保险,在明确拒绝的情况下被扣款成功,并称曾对客服投诉,受理后却并未如实停止扣款,涉诉金额198元。

      据聚投诉公开信息,截止发稿前,以上3起类似投诉案件,最近的2件解决,但时间稍远的另外1件仍处于处理中的状态,没有得到解决。

      根据《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签署投保单和电话录音两种方式确认投保人的投保意愿。但根据以上几起案例投诉人的描述,投保人并未签署任何实质合同,均为在接到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推销电话后,便遭到扣款,且几位投诉人都表示并未给予客服肯定的回答是否要购买保险产品。

      关于招商信诺人寿此类事件的投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青武表示,根据我国目前规定或约定,一份保险投保成功需要签署书面投保单,并且保险公司还应该提供保单条款并履行明确说明义务。而仅靠电话推销,无论消费者拒绝还是有购买意向,在没有履行相应投保手续的情况下就强行私自扣款,实际上构成了强制推销保险、强制缔结保险合同的行为,情节非常恶劣,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规定,同时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应对该公司具体人员和部门进行处罚。保险公司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划拨储户存款数额超过5000元的,构成盗窃罪。

      李青武教授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没有了解保险条款、确定投保之前,不要模糊同意购买某险种。遇到此类强行扣款等损害个人利益的情况,向公司申诉若没有得到解决,应通过下列途径维权。第一,保留证据,及时向银保监会和各省的银保监局投诉举报。第二,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认定保险合同不成立,要求保险公司退换存款与利息,赔偿其他相关费用损失。第三,数额超过5000元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以盗窃罪立案,追纠保险公司具体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