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10大美妆集团财报出炉 高端产品与中国市场成为增长引擎
  • 10大美妆集团财报出炉 高端产品与中国市场成为增长引擎

    时间:2019-02-16 17:33: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15日讯(记者 段思琦)近日,全球美妆巨头们陆续公布了2018年成绩单,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此综合出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联合利华、宝洁公司、资生堂集团、LG生活健康集团等10大美妆日化企业的近一年或半年的业绩表现,在中国市场及高端产品的带动下,多家化妆品集团呈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趋势。国金证券消费研究中心表示,目前要面临的风险不仅在于宏观经济大幅波动,化妆品等行业产品安全和监管政策也存在趋严的风险。“因此,即使是行业龙头在面临种种风险下也不能掉以轻心。”

      10家美妆日化集团2018年“成绩单” 制表:中国网财经

      多家化妆品集团2018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LG生活健康集团和LVMH集团化妆品部门的营收利润两项数据均录得双位数增长,LG生活健康集团营收同比上扬10.5%至402.8亿人民币,旗下高端化妆品领跑,季度销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韩元。LVMH集团化妆品部门则得益于旗下香水、化妆品旗舰品牌的迅猛发展,丝芙兰加强了数字领域和市场的地位。

      在高端品牌领跑下,资生堂集团在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670.78亿人民币,同比上涨8.9%,净利润大涨36.3%达66.65亿人民币。宝洁公司旗下SK-II和Olay销售强劲,其中SK-II实现连续17个季度录得增长,且中国成高端美妆最活跃市场。

      欧莱雅集团第四季度录得10年以来最好业绩,而纵观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到269.4亿欧元,可比销售增幅为7.1%,高于预期。其中,高端产品部门全年销售额增长14.4%至93.7亿欧元,得益于高端护肤品在中国市场的持续走俏,2018年销售额增幅创近12年新高,亚洲地区销售额大涨24.1%至74.1亿欧元,已超过北美市场。

      得益于高端美妆护肤品牌持续发力,雅诗兰黛集团在2019财年Q2销售首次突破40亿美元,同比增长7%,连续8个季度录得增长,创下季度新高;其中,净利润大涨 365% 达 5.73 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3 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在包括中国的亚太市场季度销售额同比大涨17%达10亿美元,增幅最为显著,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线上渠道和旅游零售渠道的强劲表现。

      欧舒丹集团、强生集团、科蒂集团则表现差强人意。其中,欧舒丹2018年营收仅达到82.68亿人民币,而中国地区成集团最大市场占总业绩的24.2%,第二市场美国仅占16.7%。强生业绩较为稳定,2018年营收达到5517.73亿人民币,同比上涨6.7%,净利润达1217.36亿人民币,同比上涨1.8%,但集团着重依靠制药带动整体业绩,快消品仅占整体业绩的17%。科蒂营收同比下滑6.8%至307.41亿人民币,但旗下奢饰品和专业美容发展较好。

      中国市场、高端品牌成为布局重点

      中国市场和高端产品成各大美妆集团重要战略布局。早在2017年,中国市场就开始备受美妆集团们的关注,各大集团也纷纷加码中国市场,不断提升在集团终端未来战略布局。从针对中国消费者定制产品,到针对渠道变化进行的供应链改革,中国市场扮演的角色已经发生“由量及质”的改变。

      而其中,高端产品的推出更是迎合了这个时代的新消费群体的胃口。有专家表示,消费者一般从简单的功能性需求入门,随着对化妆品了解的加深,会逐渐衍生出更精细化和更专业的需求,使用品类和步骤都会增加,而且这种增加一般不可逆。 因此,高端美妆护肤产品应运而生。

      从各大集团财报看来,包括欧莱雅集团、资生堂集团、LG生活健康集团、宝洁公司、雅诗兰黛集团等在内的企业都点名表扬高端品牌的优势及业绩带动作用。无论是欧莱雅旗下的兰蔻、YSL、Giorgio Armani、Kiehl’s,还是资生堂集团旗下的资生堂、CPB、IPSA和NARS,还是LA MER、Origins、雅诗兰黛、TF,几个高端品牌都保持高增长态势,由此带来净利润的走高。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约为361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2013-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4%,高于同期我国GDP的增长水平和商品零售总额增速。2021年预计市场规模达到4982亿元,2017-2021年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

      线上销售成另一大驱动力

      消费者代际切换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电商消费的习惯,使得线上销售成为化妆品巨头们业绩增长的另一大驱动力。国金证券消费研究中心表示,国内23-33岁左右的年轻人成长于中国互联网爆发之时,从小习惯网络消费,随着这批新消费者成为美妆消费的主力人群,电商渠道高速成长为化妆品行业中的重要渠道。2010-2017年,化妆品电商销售占比逐年提升,由2010年的2.6%上升至2012年的10.2%,又上升至2017年的23.3%。

      欧莱雅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电子商务营收增长40.6%与旅游零售成为两大最有力的增长驱动。联合利华公司也在财报中表示,在中国具有非常强劲的电子商务优势。资生堂集团方面表示,在电子商务方面,灵活运用数字化开展营销,以及强化和中国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因此得到了很大的增长。雅诗兰黛集团也表示,集团在包括中国的亚太市场季度销售额同比大涨17%达10亿美元,增幅最为显著,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线上渠道和旅游零售渠道的强劲表现。LVMH集团在财报中也表示,丝芙兰品牌加强了数字领域和市场地位,带动了业绩的大幅增长。欧舒丹集团方面称,未来会在线上广告及营销增加投资,其中包括中国天猫、京东及美国亚马逊等。

      国金证券消费研究中心认为,当下单身青年从事职业更具商业气息和竞争氛围,由此导致新一代消费者工作日自由可支配的时间受限制。在消费过程中,更为强调和看重购买的便捷性,而线上购物能够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场景,转化为不限场地、不限时间的碎片化购物行为。加之,物流网络的日益发达,送货上门更是完全击中单身群体消费过程中体力和时间的消费痛点促使线上购物成为主流消费渠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