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恒大并购NEVS布局新能源 推动汽车工业再升级
  • 恒大并购NEVS布局新能源 推动汽车工业再升级

    时间:2019-01-17 17:59: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汽车1月17日讯(记者 王芳)中国网汽车记者获悉,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近日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

      在签订收购协议的同时,完成收购事项交割。其中9.3亿美元将分两期交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已于2019年1月15日完成支付,余额则计划在2019年1月31日支付。可以看到,恒大在半个月时间,将完成所有的资金支付。此番投资,恒大可以说非常迅速,也反映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决心可谓非常坚定。

      继承萨博高科技基因 NEVS坚定恒大的造车决心

      恒大的坚定决心,一方面有赖于NEVS强大的背景,其总部位于瑞典,是一家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曾于2012年成功收购了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

    萨博汽车和萨博飞机的合影

      提到萨博汽车,很多人都较为熟悉,它是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美国通用汽车曾于1990年入股萨博,并于2000年全资控股,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将萨博打造成通用在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NEVS继承了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基因,彻底转型新能源汽车,NEVS也由此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NEVS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NEVS焊装车间

      此外,对于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难以逾越的交付能力这一短板,NEVS可以说非常有底气,其在瑞典特罗尔海坦的生产基地已经具备了量产能力。据悉,从2015年开始,其打造的天津生产基地就已具备量产能力,上海生产基地则在筹建中。而作为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从今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入股广汇 入主NEVS 恒大布局新能源更有底气

      另一方面,恒大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来自于自身,近两年,在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以高速发展,依托于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需求。在各大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各类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抢夺市场之时,恒大之所以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业内专家表示,这有赖于恒大自身的实力,与传统车企相比,恒大不存在受制于现有经销商体系的问题,曾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这也为其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打通了产业链,构建起完善的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与创新型车企相比,NEVS拥有萨博深厚的工业底蕴,同时作为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拥有绝对实力的研发能力和生产经验。

    NEVS总装车间

      作为一家房地产商,从2018年9月以145亿元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到近日收购NEVS,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开投资已超过280亿元人民币,这足以证明恒大要认真投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和底气。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 恒大助力产业升级

      根据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83%。2018年的新能源车补贴对乘用车实施促进续航里程提升的补贴标准,实现了高续航里程化的技术突破。

      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3%。可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且经过近十年的商业化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也有了质的飞跃,从最初的小型、低价电动汽车到时下蔚来、小鹏等拥有高科技及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占比已超过81%,搭载系统能量密度大于140Wh/kg动力电池的车型已成为主流。这证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从低质低价转向升级为高科技高品质的产品。

      恒大入主NEVS,除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支持环保事业外,还实现了企业自身布局高科技产业的战略规划,同时,由于NEVS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的世界领先技术,两方强强联手,更有助于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