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叫板汉兰达?CX-8难挑马自达中型SUV大梁
  • 叫板汉兰达?CX-8难挑马自达中型SUV大梁

    时间:2018-12-15 17:32: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今年前11个月,长安马自达共销售新车151,310辆,同比减少了7.6%。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长安马自达旗下主力走量车型昂克赛拉及CX-5“不给力”。长安马自达迫切希望通过CX-8来“救场”。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面表示,未来市场环境将持续严峻,期待通过全新国产旗舰车型CX-8的上市来积极扩大销售表现。而马自达近日公布的CX-8 “25.88-33.08万元”官方指导价,大大超出了外界预期,甚至比中型SUV领域的标杆车型汉兰达车都高了2万元。

      高价策略受质疑

      尽管CX-8入门级车型就已配备了LED大灯、无钥匙进入/启动、自动空调、胎压报警、前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空气净化等配置,这些也是汉兰达入门所没有的。作为后来的挑战者角色,且在各方面都不明显占优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CX-8本就应拿出更多诚意才有可能对汉兰达形成威胁,但偏执的高价策略让CX-8在配置上的优势荡然无存。

      马自达显然是有自己的盘算。渡部宣彦在不久前也曾表示马自达将不参与价格战,希望通过提升汽车产品的价值来保销量。甚至一反常态地,长安马自达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出了向“二线豪华品牌进军”的豪言壮举。无论马自达口中所说的提升品牌价值、或是进军二线豪华品牌的“梦语”,无不都是在为其“不降价”服务。这也是CX-8“高定价”的由来,而CX-8的品牌价值、产品价值又是否真的超过了广汽丰田汉兰达?

      “CX-5 L”叫板汉兰达?

      体型上,长安马自达CX-8俨然就像是一台放大版的CX-5,也因此被外界冠以了“CX-5 L”外号,其中“玄机”从尺寸上就可以得到答案。马自达CX-8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轴距为2930mm。

      相比汉兰达,CX-8除了车宽之外,其余各项尺寸均超过了汉兰达。CX-8的1842mm“窄车身”相比汉兰达的1925mm窄了83mm,巧合的是马自达CX-5的车身宽度同为1842mm。换言之,马自达CX-8更像是在CX-5的基础上加长、加高而来,车宽却没有随之增长,这也让“CX-5 L”看起来没能显现出中型SUV应有的气势,而中国消费者普遍对所谓的“大气感”又尤其偏爱。

      窄车身也影响了CX-8的横向乘坐舒适性。当第二排乘坐三个成年人时,横向乘坐空间会略显局促,再加上第二排地板中间并没有像汉兰达一样实现全平设计,舒适性等都落于下风。

      相比大一号的上汽大众途昂,马自达CX-8更丝毫占不到便宜。途昂可轻松地乘坐7名成年人,且坐满7人后依旧可以拥有可观的后备箱容积。销量上,汉兰达今年前10月销售了8.69万辆;途昂前10个月共销售了7.14万辆。要想凿开汉兰达把守的大门,没有点真功夫是无法实现的,途昂算是做到了,CX-8则还相距甚远。

      操控与舒适之间的选择

      马自达引以为傲的是其一贯优秀的操控表现,也是马自达的最强有力杀手锏,长时间以来圈粉无数。长安马自达CX-8搭载了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6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与汉兰达、途昂等车型清一色2.0T发动机相比,CX-8的自吸发动机优势在于动力输出更加线性,也得到“自吸党”死忠粉的拥护,但数据上相比2.0T发动机要逊色一筹。海外市场上的CX-8所搭载的2.5T发动机,则与中国市场无缘。即便引入,按照马自达一贯的策略,2.5T车型无疑只会推动价格进一步走高,性价比便无从谈起。

      其实,在中型SUV市场,绝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动力操控的诉求远低于对空间、实用性的追求。马自达一贯的优缺点又很明显,偏科严重,其胜在操控性而败于舒适性。例如昂克赛拉、阿特兹等车型在操控方面都拥有不错的口碑,但空间、舒适性等也沦为槽点,不及同级对手。在CX-8身上,马自达这一“老问题”同样暴露无遗,且这一略势在这款中型SUV上进一步被放大了。

      结语:至今,汉兰达都还处于“排队等车”阶段,凡中型SUV必提汉兰达,这一现象也让汉兰达热度持续不减。与此同时,途昂亦渐入佳境。如此,留给姗姗来迟且无突出亮点的CX-8的市场空间还有几何?即便马自达寻求降价,恐怕对于CX-8也于事无补。让CX-8挑起马自达中型SUV的大梁注定无解,还是等等CX-9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