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统计局:当前进出口形势特别是货物贸易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
  • 统计局:当前进出口形势特别是货物贸易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

    时间:2018-12-15 17:31: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李佳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11月份进出口增速比上月出现了明显回落,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像市场分析的一样,抢出口的刺激效应是有所减弱的?另外我们看到,市场上有预测,目前中美互增关税会下拉GDP在0.5—0.6%,不知道统计局方面有没有相关的预测?

      毛盛勇:第一个问题,你关心的是怎么看当前的进出口形势。从前11个月来看,进出口形势是好的,而且是好于预期。从规模来看,前11个月的进出口规模比去年全年的规模还要大。从速度来看,前11个月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是两位数。从结构来看,一般贸易的比重在持续提升,贸易的多元化在不断推进,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比较快,占整个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是在提升。从平衡的角度来看,我们主动降低了进口关税,主动扩大了进口,顺差在缩小,朝着贸易平衡的方向在发展。所以,当前的进出口形势特别是货物贸易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

      11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速度有一些波动,原因是什么?因为进口和出口要分开看,出口为什么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第一个原因是外部环境出现新的变化,一开始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我提到了,世界经济增长及其预期、世界贸易增长步伐有所放缓,这是从外部来看。第二个原因是和上年同期基数比较高有一定关系。第三个原因是不排除个别企业抢出口效应减弱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