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发改委: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额2437亿 到位金额1572亿
  • 发改委: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额2437亿 到位金额1572亿

    时间:2018-12-15 17:31: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15: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有消息称,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已达1.8万亿元,请问今年国家发改委在企业降杠杆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孟玮: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际联席会议相关组成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高负债优质企业、低效无效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等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推动企业降杠杆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助推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推转型。今年年初,我委会同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过程中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根据市场发展需求,11月13日,我委又联合人民银行等5部门印发《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等具有股权投资资格的市场机构依法依规参与债转股工作。今年7月,人民银行向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5000亿元资金定向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11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达到18928亿元,资金到位5050亿元。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总金额2437亿元,到位金额1572亿元。

      二是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企业退出市场。相关市场主体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筛选出“好苹果”的同时,也可把“僵尸企业”等“烂苹果”挑出来。我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出清这些“僵尸企业”,尽快祛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金资源,优化资金配置效率。11月23日,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大家也都注意到,对处置原则、处置范围、处置方式、处置流程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三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针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相对较高的问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企业通过优化治理结构、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降杠杆,实现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2020年末较2017年末下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要求。目前,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已取得一些积极进展,根据财政部统计,2018年10月末,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8%,较去年底下降0.9个百分点;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7.7%,较去年底下降0.4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