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市场监管总局谈反垄断法修订:解决执法实践中最迫切问题
  • 市场监管总局谈反垄断法修订:解决执法实践中最迫切问题

    时间:2018-11-17 17:49: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1月1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有关情况及展望,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知道反垄断法已经实施1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国内形势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迅速,这都要求法律要与时俱进。我想请问一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一步对反垄断法的修订有什么样的安排?谢谢。

      甘霖:反垄断法实施了10年,刚才我介绍情况的时候也说了,10年前反垄断法颁布实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刚才你说到现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球的经济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现行的反垄断法当中的部分条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在和将来的需要。我们的一些专家,执法者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能对反垄断法进行修订。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也非常重视修订工作,将这个工作列入了工作计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将反垄断法的修订列入了立法计划,在进行之中,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现在正在按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部署,我们有一个专家咨询组开展研究工作,也广泛征求了成员单位、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律师代表的意见,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修订的研究报告以及修订草案。我们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明确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在修订研究过程中,为了全面客观的反映各方面对修法的意见,我们委员会办公室也确定了四项原则:一是要从法治实践经验中提炼立法政策。我们已经实践了10年,要吸纳我国反垄断执法的经验和竞争政策最新的研究成果。二是既要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同时也要合理的借鉴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做法和经验。毕竟我们的反垄断法实施只有10年,离最早的美国谢尔曼法差了100年,100年前人家就制定了这个法,所以我们还是有许多经验和做法需要借鉴。三是充分考虑反垄断法不确定性的特点,在规范执法机构自由裁量权的同时,保持法律的灵活性。四是重点要解决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最迫切问题。刚才我说了,按照这些指导思想和原则,我们也希望修订工作能够早日完成,能够尽早的用新法来解决实践当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