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综合财经 > 福成股份转型殡葬业背后:一个墓穴卖7万 毛利率超85%
  • 福成股份转型殡葬业背后:一个墓穴卖7万 毛利率超85%

    时间:2018-08-21 18:55: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刘小菲)靠养牛起家的福成股份决定放弃“老本行”。近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拟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出售标的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以及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光大证券一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福成股份养牛和屠宰业务的剥离,或意味着公司吹响了向殡葬业大步转型的号角,不久的将来,福成股份可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A股殡葬第一股”。

      肉牛资产剥离 餐饮业务不断关店

      福成股份表示,“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主要是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据福成股份介绍,上述资产出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上市公司1500万元左右的亏损,另外,还能给公司带来不少于6亿元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1987年,李福成靠着5000元贷款和7头牛起家,并于上世纪90年代成为“中国牛王”。2004年,福成股份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市场的“养牛第一股”,当时公司主营业务是养牛和肉牛屠宰加工。

      不过,随着行业环境变化和养殖成本的提高,福成股份的养牛和肉牛屠宰加工的盈利能力开始下滑,2017年更是陷入亏损状态,净利润为-1441.12万元。

      由于养牛和肉牛屠宰加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超过50%,该业务的萎靡也导致福成股份整体收入出现下滑。2017年福成股份收入13.61亿元,同比下滑0.76%;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滑15.26%。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福成股份目前还从事餐饮业务。据了解,福成股份2013年通过对福成肥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并购进军餐饮业。数据显示,2017年福成肥牛餐饮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56亿元大幅下滑;与此同时,该业务的毛利率则由68.98%降至65.51%。同年,福成肥牛餐饮共处置转让了12家分店。

      殡葬业务贡献一半以上利润

      那么,卖掉肉牛资产的福成股份未来将做什么呢?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福成股份在近3年财报中均曾提到“将殡葬服务行业作为公司主业的发展重点”。

      福成股份2015年7月完成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重组事项,自此进入殡葬行业,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业务的公司。2016年和2017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收入1.97亿元和2.27亿,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4.54%和16.89%。福成股份还曾在2017年年报中透露,殡葬业务贡献了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

      年报显示,2017年福成股份销售墓位3280个,实现营收2.27亿元,以此计算,平均一个墓穴售价达到6.98万元。据了解,灵山宝塔陵园出售的墓穴平均面积为1平方米,则意味着一平方米价格约7万元。从毛利率来看,2016年和2017年福成股份殡葬业毛利率分别达84.84%和86.78%。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我国殡葬服务业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且我国素有孝文化传统,墓地购买方议价欲望普遍偏低,殡葬服务毛利率极高,有望成为福成股份盈利增长的主要看点。不过,业内对比殡葬行业发展也有不同意见。有分析师认为,殡葬行业与国家政策相关性较大,因此不确定因素也较多,如土地储备、殡葬管理条例等均有一定变动性,另外殡葬中存在的道德、风俗问题也是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那么福成股份未来在殡葬业务方面会有哪些大动作,是否会持续以并购方式进行行业整合。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福成股份,该公司董秘办人员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随后记者按照其给的邮箱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