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与“东数西算”同频共振 联想加快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布局
  • 与“东数西算”同频共振 联想加快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布局

    时间:2022-04-20 00:00:00  来源:  作者:

    当前,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正处在从追赶转向自主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基础设施是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核心能力,我国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规划纲要作出专门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ICT基础设施市场的规模将扩张至2500亿美元,仅边缘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就将超过410亿美元。国家层面也相继推出众多新基建项目,联想在新基建领域做好了准备。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联想始终紧跟国家战略,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财报数据显示,截至FY2021/2022财年第三财季,联想中国区智慧服务业务开票收入年比年提升46%。智能基础设施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1%,X86服务器以7.6%的市场份额进入前四。在此成绩背后,是联想不断的技术创新。以目前火热的“东数西算”为例,以算力见长的联想堪称优势凸显。“东数西算”要求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集群PUE达到1.25以下。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能够把整体PUE降到1.1以下,降低42%以上的能耗和间接碳排放,进而实现废热的重复利用。联想“温水水冷”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名录》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联想正与“东数西算”同频共振,积极进行布局。目前联想通过与国内数据中心合作伙伴的合作,已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布局。同时,在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江苏,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深圳等热点地区,联想也在进行业务布局。在高性能计算方面,联想打造的智能高性能计算平台LiCO支持人脸识别、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联想以40套入围的成绩连续第七年荣获中国高性能计算TOP 100榜单冠军,更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绽放光彩。一方面,联想先进的“温水水冷”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在为北京气象局建设的HPC系统中,服务冬奥气象预报,帮助数据中心算力提升5%、能耗降低42%。另一方面,联想为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与速度滑冰国家队提供自主研发的单导联三导联心电仪等创新科技产品,陪伴两个队伍的科学训练,并助力其获得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实现中国速度与中国科技的完美结合。(智宏)

    转自:人民邮电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