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河钢承钢以一流产品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 河钢承钢以一流产品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时间:2021-09-17 00:00:00  来源:  作者:

    从国家最南端的昌江核电到华北中部的雄安新区建设,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中通道再到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工程,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大建筑工程到国家海外援助项目……河钢承钢含钒钢以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助力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含钒建材直供国家20项国家重点项目,累计向30多项省级以上工程供货13万吨,约占企业建材销售总量的7%。

    专业团队的零距离对接

    6月的海南,烈日流火,在34摄氏度的高温中,开足马力的昌江核电项目建设现场笼罩在一片升腾的热浪中。在初具雏形的3号机组旁,河钢承钢建材经营中心营销科科长胡志强率技术团队,正在现场了解含钒钢筋应用情况。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是我国 “十四五”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该项目3号和4号机组采用的中核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压水堆核电华龙一号技术,符合全球最新核安全标准。该项目对于海南打造清洁能源岛,助力实现 “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自去年9月份,昌江核电项目建设以来,河钢承钢营销人员加大产品推介力度,积极参与项目招标,以优质的产品、完备的资质和核电项目直供良好的合作诚信,先后为项目建设直供含钒钢材3万余吨。胡志强表示:“此次我们跟随刚刚运到的5436吨产品,来现场进行对接服务,一方面征求客户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了解即将兑现的10万吨订单的具体要求。”

    河钢承钢参与项目对接的团队,不仅仅有营销人员,还有参与产品实际生产和质量管控的炼钢、加热、轧钢及工艺管理等不同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将详细记录不同规格、项目不同部位对钢筋产品的具体要求,发挥技术特长,优化产品工艺路线,完善产品制造规程,倾斜一切资源满足项目建设要求。

    此前,面对纵筋平直、严格的尺寸公差和QA级别的核电技术规格的严苛要求,河钢承钢正是发挥团队协同作战优势,强化产品外部和内部质量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钒钛特色优势,显著提高了钢筋的耐腐蚀性及综合性能,确保了产品服务国家重点项目的可靠性。

    据了解,河钢承钢含钒钢筋已经成为昌江核电项目的唯一指定钢筋,且高强大规格含钒抗震钢筋比例达到直供总量的70%。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国家百年大计的核电工程,首选河钢承钢产品,我们用着放心!”

    定制产品的全流程追溯

    定制产品,没问题!定制包装,没问题!定制产品质保书,soeasy!河钢承钢在服务国家重点工程过程中,紧紧围绕项目建设需求,发挥独创的钒微合金化技术优势和产品规格抗震的性能优势,积极提供科学的含钒材料解决方案,最大限度为工程提供定制化、差异化服务,赢得了项目设计方和建设方的高度赞扬,先后获得颁发的 “优秀供应商” “京津冀优质钢贸企业”等荣誉称号。

    6月13日10时许,河钢承钢建材经营中心100吨提钒炼钢系统内,北京副中心通州大剧院项目的直供产品正在组织生产,冶炼作业区副作业长何晴密切关注合金料添加情况及精炼过程的钢水成分变化。何晴介绍说: “针对直供重点工程的订单,我们从冶炼环节都要严于普通产品,钢水纯净度和命中率均要达到极致范围。”据了解,河钢承钢基于多年服务国家重点项目的经验,自冶炼阶段就专门为重点工程订单进行特殊标注,钢水冶炼炉次、质量监管人员、岗位作业人员信息均同时生成。钢水交接到连铸、轧钢工序,甚至是包装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生产全过程信息采集和录入,便于产品通过质保书就能进行生产过程质量追溯。

    经过精炼质检合格的钢水,浇注成铸坯经流水线进入到轧钢系统,轧区技术员尤贵强反复核准加热炉温度,优化加热制度,提前设定好轧制速度。尤贵强表示: “大剧院的单子,我们组织过多次,作为重点工程项目,我们在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均严于国标。”

    由于该项目使用的是辊丝连接,在生产工艺规程中进行了特别处理。产线技术人员在产品轧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辊丝连接对产品长度的影响,将直径 50毫米的HRB500E产品的长度公差稳稳控制在订单要求范围。

    不仅如此,产品下线后还要对表面质量及包装质量进行抽检,执行重点工程 “双标牌”管理。现场抽检的职工拿起其中一个红色标牌,介绍说: “别小看这两个标牌,只要轻轻扫下二维码,这个产品的炉次、轧制时间、质量及物流信息均可以查看,特别方便。特别是为工程质量追溯提供了材料数据支撑,建设方会更放心!”

    紧急加单的超常规组织

    6月20日15时许,河钢承钢一棒材生产线红钢穿梭,机声隆隆,正在组织直径25毫米的含钒钢筋生产。调度室值班的陶向中接到指令:雄安营销中心临时增加2000吨HRB500E直径32毫米的螺纹产品,用于金湖未来城和雄安重点项目建设,明天必须运到。15时15分这一炉次产品轧制结束后换规格。

    15分钟的时间,陶向中立即通知产线做好换辊换槽准备。产线维保人员迅速就位,根据所换规格准备11~12架轧机的备用设备,提前更换的跑槽,同时对15~18架轧机的换型号所需零件进行清点。15时15分,产线停机警铃响起,在余热未消的产线上,技术人员各尽其责,争分夺秒,换辊、换槽、导卫调试仅用了平时三分之二的时间。16时20分,产线顺利过钢。当晚,经过产线精细生产组织,提前完成加单产品轧制,加单产品经质量检测无误后于次日上午运达指定地点,创造了加单时间最短纪录。

    河钢承钢建材经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发挥产销一体化优势,确保急难、重要订单的超常规组织,确保第一时间保障项目直供,多年来零失误。”

    不仅如此,在一次保供 “三同时” (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用)的重点工程过程中,由于项目建设中的设计优化,对原有材料的定尺进行了修改,河钢承钢在产品装车待发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进行特殊定尺加工,如期兑现了订单。这样的 “河钢承钢速度”,让国内知名的承建单位赞扬地竖起了大拇指。

    “一切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一切为了助力国家建设”在河钢承钢人心中根深蒂固,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品质、精益求精的营销服务,河钢承钢含钒钢赢得了众多国家重点项目的青睐,在20多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100余个国家重点项目上,河钢承钢含钒钢以独特的魅力为工程建设强筋壮骨,在国家发展的征程中贡献着应有的力量。(苏振虹 通讯员 田海霞)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