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上海发布促进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 上海发布促进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时间:2021-09-17 00:00:00  来源:  作者:

    上海正雄心勃勃地推动“上海制造”转向“上海智造”,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9月10日,上海发布了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上海市促进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拟聚焦工业软件的痛点问题,协同用力,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工作,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填补一批国内空白,推出一批打破国际垄断的高端产品,形成一批示范应用。

      培育10家左右上市企业

    《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到2023年,上海市工业软件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软件产品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产业创新生态持续完善,基本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创新高地。

    增强产业供给能力。CAD、CAE、EDA等研发设计类软件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能用、好用;核心生产管理类软件具有领先优势;物性库、知识库、模型库、工艺库、算法库等基础要素不断完善;培育新型工业软件平台;强化工业数据赋能;提升工业软件智能化水平。

    做大产业规模。培育引进200家以上工业软件企业,培育10家左右上市企业,培育5家超10亿元的重点工业软件企业,上海工业软件规模突破500亿元。

    形成一批示范应用。核心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普遍落地应用。一批重点领域的工业软件经过验证和适用,在本市船舶、钢铁、石化、半导体、汽车、航天航空和重大装备等产业形成一批工业软件示范应用。

    14项任务全面攻关卡脖子技术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围绕提高工业软件供给能力、大力推进工业软件融合新技术、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应用和营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4项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上海要以智能驾驶技术为牵引,研制面向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车载操作系统和车控操作系统、基础软件。

    同时,重点推进面向石化、钢铁、建材等流程行业的研发设计仿真软件研发,形成通用型、专用型行业流程模拟仿真平台,支撑新工艺、新产品研发设计和优化决策应用。

    为推进工业软件融合新技术,《行动计划》提出,重点打造钢铁行业数智化工业软件平台、石化全流程闭环管控工业互联网平台、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和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平台面向行业赋能。

    为强化数据赋能,上海将聚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钢铁化工等领域建设工业高性能运算中心。

    同时,上海要推动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软件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工业软件。

    围绕推动工业软件国产化应用,《行动计划》提出,要建立国产工业软件的应用推广机制,开展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研究软件“首版次”应用的保险补偿机制。

    将全面借力国资国企和资本市场

    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工业软件的本质是工业技术的软件化,这是一项卡脖子技术,中国在这个领域一直依赖进口。上述《行动计划》的发布,是上海主动承担国家战略,引导有能力、有资源、有潜力的企业和人才实现工业软件卡脖子方面的突破。

    “《行动计划》通过14项任务,明确了上海要攻克卡脖子软件要努力的方向。其中一大亮点是,上海将借力国资国企和资本市场的力量。”贺仁龙说。

    《行动计划》明确,上海要培育工业软件大企业。推动央企、地方国资和大型制造业企业等剥离核心技术公司,围绕行业需求专门成立独立的工业软件公司。

    同时,上海要支持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等,鼓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鼓励各类基金重点投资工业软件企业,加强资本市场对接工业软件企业,大力支持工业软件企业科创板上市。

    《行动计划》还明确,上海要加大力度培育工业软件载体。其中,浦东软件园、市西软件园等都将承担重任。

    以浦东软件园为基础,聚焦集成电路、航天航空等领域,打造工业软件综合园区,园区内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实际技术瓶颈和业务需求,搭建由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

    立足嘉定,重点打造汽车软件特色产业园,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网联汽车安全等相关产业。

    围绕5G、边缘计算,以市西软件园为载体打造工业软件新型技术融合特色园。

    依托松江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软件特色创新孵化园区。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

    为了保障三年行动计划顺利落实,《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保障举措:

    要通过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战略性产业资金等形式,加大对工业软件的支持力度。

    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支持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履约贷等金融产品,加大对工业软件企业的融资支持。

    鼓励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加大对工业软件企业的资本投入。

    深化“浦江之光”行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企业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

    转自: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