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楼市大变化:无需中介费、房主直售 效果如何?
  • 楼市大变化:无需中介费、房主直售 效果如何?

    时间:2021-08-31 00:00:00  来源:  作者:

    楼市大变化!无需中介费、房主直售!效果如何?以后,二手房交易模式可能还要变这样→

    最近几年,在很多城市,二手房成了楼市成交主力,不论买房还是卖房,都少不了和中介公司打交道。不久前,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其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房东无需通过中介,即可在这个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出售二手房,引发了市场关注。

    浙江杭州:交易平台升级 无需中介直接交易

    只需要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就能够成功注册这个平台账号。登录之后,每套挂牌房源,不仅能够看到房屋性质、面积、价格、图片和挂牌信息,更重要的是房东的电话也可以直接看到。而这也是这个平台和传统的二手房交易平台最大的不同,买房人只要实名注册,就能够跟房东直接取得联系。

    记者体验后发现:平台的搜索、对比功能,目前还比较简单,无法比较方便地对比同小区房源或者周边小区的同类型房源,平台也缺乏对小区以及周边配套信息的介绍。房源照片,全部是房东自主拍摄、上传,质量参差不齐。

    浙江省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莉萍:实名注册后可以进行挂牌,输入房东自己的姓名、房产证号、房源的一些客体信息,通过我们自主房源通道的时候,其实是整个通过平台上房屋所有的产权信息,直接进行校对核验。对于个人来说是完全真实的房源。

    从8月19日平台上线,10天时间里,杭州市主城区的个人挂牌房源量从90套增加至970套房源,增长近10倍。然而,这个数量和该平台上房产中介挂牌15万套房源相比,仍然微不足道。此外,平台目前的功能仅局限于房源信息发布与核验,尚未开发交易签约和资金监管等相关功能。

    浙江省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莉萍:我们上线的时候,还在充分地调研,后续的整个流程怎么推出,接下来也会考虑到个人的求购信息的发布功能,包括自己签约的一些功能服务,也会再考虑包括资金安全、求购意向等功能。

      “房主直售”模式能走多远?

    无需中介费、房主直售,这种升级的交易平台会给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哪些变化?买卖双方能否从中获益呢?

    专家分析:之所以短时间内挂牌房源激增,主要原因是,房东和购房人可以实现直接交易,免去中介费。记者了解到:在杭州,中介费按房屋成交总价乘以费率来计算,不同中介公司的费率和具体计算方法有所差异。

    浙江杭州房产经纪人曹世聪:成交价100万元以内的中介费点数是3个点,成交价100万以上的部分按2个点收取。实际收取的过程中,我们有折扣在,市面上大概折扣在6-7折。

    然而调查中,记者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相当一部分房东对自主挂牌房源兴趣不大。

    浙江杭州居民陈先生:作为卖方的角度来讲,我是不需要承担相应的中介费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会相对倾向于选择中介这样的服务渠道。中介可以帮我过滤掉很多对于完成交易没有实际帮助的咨询。

    虽然理论上中介费是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但实际上,卖方往往更强势,因此,中介费大多由买方支付,这在绝大部分城市都是普遍情况。房产经纪人向记者表示:即便市场中所有房源都在平台上挂牌,房产中介机构也无法被完全替代。

    浙江杭州房产经纪人曹世聪:我们带看三四套房子,但是这三四套房子后面,我们其实是通过上百套、几十套房子进行筛选出来的,这是一个服务。

    专家表示:二手房交易金额大、专业性强、流程复杂,因此难以离开中介公司。而买卖双方之间这种直接交易,只有在双方都具备相应的知识、经验,且彼此相互信任的情况下才能顺畅地开展。

    平台建设将打破房源信息的垄断,专业服务能力将成为中介公司比拼的重点,消费者也能有更多选择余地。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吴璟:在我们国家,二手房市场发展的起步初期,双边代理模式被首先引入了,一直延续到现在。双边代理模式,就是经纪机构或者经纪人,同时既代表买方,也代表卖方,它的好处是能更高效地撮合。但是这种“一手托两家”的做法,其实和买卖双方固有的利益冲突之间,是存在着天然的矛盾的。

    专家解释说,“单边代理”交易模式也可能引入国内,买卖双方会分别委托经纪人,代表各自利益进行交易。于海燕就是一名代表买方的房产经纪人,她的工作就是站在买房人的角度,提供咨询服务,并帮助买房人与卖方砍价。如果砍价成功,于海燕才能从中获取一定分成。于海燕说,这样的平台上线,对于买方经纪人而言,是一件好事。

    北京房产经纪人于海燕:如果这种平台上线,那么房源信息是公开的,这个谈判就更加顺理成章了。

    转自:央视财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