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冰与火之间,民族汽车品牌如何且歌且行?
  • 冰与火之间,民族汽车品牌如何且歌且行?

    时间:2021-05-08 00:00:00  来源:  作者: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是过去几年民族汽车品牌最真实的写照,特别是进入2018年,洗牌格局悄然而至。在车市下行的压力下,我们既看到中国车市自主份额的“跌跌不休”,还有一些车企的退市重组;同时更要看到很多民族品牌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奋起反击。当“浑水摸鱼”的时代过去,没有一家车企能够再安稳地混日子。谋求变革、向上突破,成了民族品牌发展的主旋律。

    跨不过去是苟且,跨过去是远方。

    冰与火之间,民族品牌没有退路可走,唯有向上!努力,才能活着;浴火,才能重生;向上,才能突破!

    向上之路,未曾停歇

    曾几何时,民族品牌就已经在尝试走向上之路,但并不太顺利,东风A9、哈弗H9、长安CS95、吉利博瑞等自主中高端产品接连上市,不乏很多叫好的声音,但之后的市场表现远没有达到预期。向上之路就戛然而止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审视自己再出发,新品牌、新平台、新技术……民族品牌向上之路开始新一轮的焕新勃发,无论是摸到20万天花板的领克和WEY,还是大刀阔斧的新红旗品牌,亦或是新能源车市场的群雄逐鹿……民族品牌正在以新路径、新技术形态推动品牌向上。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前所未有的重视核心技术研发,紧紧把握新能源、智能化等发展趋势,主动掀起新一轮的“向上浪潮”。

    在刚过去的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车展,民族品牌纷纷亮剑,集中展现了在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下的创新成果,尤其是新能源车型的高端化发展。红旗S9、岚图Free、极狐阿尔法S、智己L7、极氪001、坦克800、高合HiPhi X、恒驰1、赛力斯SF5……这些产品各有特点,技术更成熟,定位更精准,成为车展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为当前的中国车市注入了强心剂。不得不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时代的到来,给民族品牌向上之路提供了绝佳的契机,汽车新科技的军备竞赛正在打响。

    品牌与产品共行,技术与体系同步,不盲从,不盲目,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注重品牌形象的塑造,民族品牌的崛起之路多了一份从容,也多了一份自信。民族品牌向上突围,就是要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赢得用户的信赖,最终赢得市场。

    新能源市场,民族品牌大有可为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是大势所趋,自主企业快速转型,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无论是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还是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势力品牌,都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建立了竞争优势,在用户认知中形成了各自的品牌定位。然而,相比于国产品牌,合资汽车品牌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似乎落后一步,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技术转型,合资品牌都还处于“试探”的状态,虽然不乏一些新产品,但都还在起步阶段。

    1.jpg

    2020年中汽咨询用户调研

    在燃油车市场,合资品牌凭借三大件层面的先发优势,奠定了市场竞争地位,获得了高额的品牌溢价。在中汽咨询的用户调研中,超过80%的用户认可燃油车市场中合资品牌的品牌定位普遍高于自主品牌。而进入新能源领域,情况产生了逆转,先发者变成了后进入者,合资品牌一头扎进高度竞争的市场,受到了国产品牌的强烈冲击。新能源市场中,用户对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定位产生了不确定的判断,自主品牌已经凭借“弯道超车”的优势获取了用户心智。同时,一些国外品牌的质量问题频发,也让消费者更为冷静。此时。民族品牌更要抓住机遇,在不断发力技术和产品的同时,注重产品质量,加强营销、服务等方面的体系化建设,强化品牌优势,建立用户口碑。

    优势互补,抢占智能科技制高点

    除了新能源,“智能汽车”这一概念在全球范围内飞速发展,“智慧座舱”“辅助驾驶”甚至“车路协同”技术的逐步成熟,为产品带来新架构,为公众带来新体验,为行业带来新模式。根据《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求,到2025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并要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可谓并存着智能车的基因,在汽车历史的进化中,关乎消费者选购的主线意识,无非是革新技术慢慢被公众的接受过程。未来智能汽车将大行其道,“自动泊车”“主动防碰撞”等在如今智能汽车上逐渐普及的概念与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选购痛点,“智能”汽车正在悄然地改变“姿态”,寻找更加适应未来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更能让消费者接受的理由。

    在智能化推动下,“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一股民族品牌的创新潮流。我们注意到一些现象,一个是一些智能产品开始规模化应用,比如WEY摩卡、智己L7、小鹏P5等新产品上,已经开始标配激光雷达;与此同时,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企业,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为智能化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多元化技术的融合推进,对汽车生产企业单方面而言独木难支,在这一关键时期,智能汽车的长远发展更需业内力量优势互补。

    如果不革自己的命,就会被市场革命,在当前弱肉强食的“乱世”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的中国车市依然会是硝烟弥漫的竞争格局,一些合资品牌准备收复失地,豪华品牌开始露出野心……真正的较量才刚开始。或坚定梦想,或努力求变,或抱团取暖,民族品牌未来需要做的还很多,向上之路需要勇气,更需要耐心和信心,需要脚踏实地。

    践行向上之路,民族品牌并不是独行侠。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牵头行业机构和民族品牌车企共同发起了“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登高望远,踏实行路,中汽中心将助力民族汽车品牌“走上来”,在新的竞赛跑道上加快实现汽车强国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