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陕鼓模式”获肯定
  • 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陕鼓模式”获肯定

    时间:2021-05-08 00:00:00  来源:  作者:

    “聚焦主业,就是聚焦该企业所服务的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及需求变化。”在听到陕西鼓风机 (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的汇报后,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频频点头,并对陕鼓聚焦主业,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日前陈春江一行在陕鼓考察调研时的一幕。

    服务型制造转型是陕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 “陕鼓模式”的精髓所在。作为中国工业领域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陕鼓在53年的发展进程中,业务发展经历了从单一设备制造,到以机组设备为圆心的同心圆放大,再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为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用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陕鼓的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历经了两轮转变。

    “聚焦主业,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不仅让陕鼓锻炼出了一条坚强的 ‘陕鼓模式’的文化路线,也锻炼出了一条坚强的 ‘陕鼓模式’的战略路线。”李宏安表示。

    目前,陕鼓在持续战略聚集和深化转型中,已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正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挺进,其转型成效也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

    近四年来,陕鼓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呈两位数、三位数以上增长,接近或超过国际对标企业,经营绩效国内全行业第一,企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陕鼓已跃升 “中国机械500强”第89位,成为陕西唯一一家前100名上榜企业;陕鼓 “能源互联岛”问鼎中国工业大奖。

    调研期间,陈春江一行还详细了解了陕鼓服务于全球流程工业领域的大型高端装备能力,以及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核心能力。听取了陕鼓全生命周期智能监测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中,通过工业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智能化体系,为做强做优做大先进制造业,持续创造客户价值的陕鼓 “智造”能力的汇报。

    李宏安介绍说,陕鼓通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全球市场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供应链体系。目前,陕鼓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已在大空分、大风洞、大化肥、大化工等领域实现重要突破,核心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笔者了解到,以服务型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陕鼓模式”,正推动陕鼓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化能力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近年来,陕鼓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充分发挥了国企的担当作为,在深耕国内市场同时,瞄准 “一带一路”市场持续发力,不仅在印尼建设运营了印尼国内最大的空分项目和发电项目,还与民企500强的攀华集团强强联合,携手共建菲律宾总统梦想工厂。同时,聚焦海外客户需求,陕鼓克服疫情期间的不利影响,为欧洲最大的5580立方米冶金高炉提供的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已顺利发往海外客户现场。塞尔维亚钢厂升级改造等海外工程项目也正在积极进行中,海外项目履约率达到100%,助力了 “一带一路”新发展。

    特别是在2020年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陕鼓以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双重身份全程参与,向全球客户展现了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的品牌形象。同时,在打造全球供应链创新体系促进外贸创新实践中,陕鼓还成立了西安联易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欧洲采购中心、印度采购中心,通过海外直采,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高效节能绿色产品和优质的陕鼓方案。2020年,陕鼓进出口协议额达到了130多亿元。 (经晓萃)

    转自:中国工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