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机床产业将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
  • 机床产业将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

    时间:2021-05-06 00:00:00  来源:  作者:

    记者日前从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上了解到,2019年6月,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首次出现顺差,并一直保持顺差,2020年1至12月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贸易顺差为24.5亿美元。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称,2020年,机床行业经营形势3月份后逐月转好,随后各月加速回升。今年将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将呈现前高后低特点,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增长5%以上。

    记者从秦川集团展区获悉,秦川集团各企业订单饱满,数控机床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下半年。该集团董事长严鉴铂透露,相比2020年,秦川集团今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有大幅增加。

    在华外企也对今年经营抱有良好预期。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联席会上,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天表示,该公司在汽车、农机、新能源、工程机械等细分行业的业绩增长很快,公司十分看好2021年的市场前景。

    海德汉中国总经理贾江扬表示,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不减,预计今年还会再上新台阶。翰默(上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艾枫介绍说,该公司去年的订单和交货额同比均增长10%,今年一季度呈现火爆态势,以至于德国总部已将增长目标设定为20%。

    在华外企之所以对2021年抱有良好预期,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率先恢复并全面复工复产。此外,中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高端产品和技术需求扩大,也给在华外企带来更多机会。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外高端机床进入中国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用户对中国本地产高端机床的需求有所增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表示,支撑中国经济未来良好预期的因素很多,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促进机床工具市场发展;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12个月在荣枯线以上,机床工具行业复苏趋势明显;汽车制造业等行业明显好于预期,有利于机床工具行业市场需求增长等。

    许多企业界人士同时表示,未来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当时刻注意防范风险。

    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2021年业务预计能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客户要求的交付期非常紧,2020年积压需求的释放是否会引发市场短期过热,这是一个问题,经营者要谨慎乐观。

    巨浪凯龙机床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家平透露,该公司2020年的订单金额与2019年大致持平,产品结构却有所不同。对于今后市场发展的技术走向,比如对其业务影响较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需要密切观察。

    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需求和商机一直在不断变化,企业要善于发现新机遇,积极关注未来可能影响业绩的因素,如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等。(记者谢雷鸣)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