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广西富川:精准防贫“123” 脱贫成果“稳准实”
  • 广西富川:精准防贫“123” 脱贫成果“稳准实”

    时间:2021-05-07 00:00:00  来源:  作者:

    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围绕中央“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一个机制”、完善“两项管理”、做到“三个强化”,推行精准防贫“123”工作法,巩固脱贫成果“稳、准、实”。

    富川县建立“综合研判”机制,切实提高脱贫稳定性。该县实施网格化管理,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和因大病、因灾、因产业发展失败等家中有大额刚性支出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为重点关注对象,全面收集分析存在风险点。通过扶贫、教育、卫健等部门进行线上排查、自上而下筛查结合乡村级自下而上申请、线下核查的方式实现纵向横向数据信息共享,更好的针对风险点采取落实防贫措施。今年以来,全县共识别边缘易致贫户337户1427人,脱贫不稳定户586户2727人。

    富川县完善“两项管理”模式,脱贫攻坚精准提质增效。一是完善跟踪帮扶管理。完善落实“四不摘”政策,强化返贫帮扶措施,保持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后原有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不变。帮扶责任人继续履行跟踪帮扶责任,关注并对农户生产生活予以指导和帮助,加强对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与帮扶。二是完善退出回访管理。对风险解除后的监测户进行回访跟踪,根据回访情况实行政策不断档。继续开展综合研判,横向上由县级各个部门联动筛查跟踪风险点,纵向上由农户到跟踪联系人或村委到乡镇到县逐级上报风险情况。根据回访情况再研判,并分类做好针对性帮扶措施,使脱贫攻坚精准提质增效。

    此外,富川县做到“三个强化”扶持,各项利好政策得到落实。一是强化发展产业扶持。探索多元化脱贫路子、加快金融支持、做好产业发展“后勤保障”工作,有效解决农户技术资金不足、产业发展单一、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让产业发展压实脱贫攻坚不返贫。今年以来,富川县通过产业奖补扶持了147户边缘户,通过产业发展帮扶了306户监测户1409人。二是强化帮扶政策落实。在原有脱贫攻坚利好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加强跟踪帮扶,保持结对帮扶不脱钩。同时继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扭转群众的落后思想,从源头上防止返贫。目前,富川县边缘户中享受低保的119户、享受临时救助的89户、享受教育补助的9户、享受医疗保障补助的39户;监测户中284户1089人享受政策兜底。三是强化拓展就业扶持。通过引导就业、拓宽增收途径、建立素质扶贫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新机制,通过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扶贫车间吸收、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增强有返贫风险群众的可持续致富本领,切实防止返贫。今年,共有51户边缘户享受公益性岗位扶持,593户监测户享受就业帮扶。

    转自:中新网广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