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保障能源安全,油气产业要“扛起大旗”
  • 保障能源安全,油气产业要“扛起大旗”

    时间:2021-05-04 00:00:00  来源:  作者: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给今年的油气产业明确了目标:石油产量1.96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2025亿立方米左右,比去年产量均有明显增长。

    不仅是设置具体目标,国家能源局在“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对油气产业也着墨颇多。不管是加强能源预测预警,还是进一步提升能源储运能力,抑或是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基础,都对油气产业做了多方面部署。可见,油气产业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仍是主要任务。

    尽管近年来电动汽车发展迅猛,并不时传出禁售燃油车的讨论,引发业内对石油行业前景的担忧。但有专家预测,“十四五”期间,在国内炼化产业规模继续增加及开工水平稳步提升的背景下,原油需求在临近峰值平台期前仍将继续攀升,进口依存度或将升至75%;同时,“十四五”期间,减煤控煤工作将驱动工业燃料用气需求增加,清洁取暖中“煤改气”和交通用气也将较快增长,气电因其灵活调节的优势或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这些都将推动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

    由此可见,油气行业仍需努力保障供应,增储上产不可掉以轻心。

    事实上,在能源转型以及去年“负油价”的倒逼之下,包括我国“三桶油”在内的世界主要大型油企近期纷纷寻求转型。开发氢能、建设智能充换电站、布局海上风电光伏等成为国内油企近期登上热搜的主要话题。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油企积极谋求转型与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并不矛盾。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脱碳势在必行。同时,“三桶油”去年净利齐遭“腰斩”,也要求油企尽快找到新的盈利支撑点。但在持续降低煤炭消费比重,风电光伏成本偏高、波动性问题尚无法有效解决的当下,油气产业还须聚焦主业,不能削弱油气勘探开发和储运能力提升,应主动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大旗。(别凡)

    转自:中国能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