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呵护孩子视力健康 国家强制性标准专家解读来了
  • 呵护孩子视力健康 国家强制性标准专家解读来了

    时间:2021-05-09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小眼镜”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我国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该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留有过渡期,鼓励相关企业提前应用新标准。这项标准将如何保护孩子视力健康?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介绍,这项标准一方面规定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的相关印刷品、出版物的纸张质量、印刷质量、文字大小和间距等,满足了不同年龄青少年的阅读和书写需要;另一方面也对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教学多媒体产品的技术性能进行了规范,主要目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能够使用性能合格的照明灯具和教学用品。

    教室照明灯具是影响孩子视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蔡建奇介绍,此次发布的标准明确了教室照明灯具必须满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要求。

    “同时我们考虑到广受大家关注的蓝光危害,我们针对蓝光的问题要求教室照明的灯具中,一般教室照明灯,也就是学生头顶上的教室灯,按照国际标准IEC62471的最高要求即蓝光豁免级RG0的要求对蓝光作了要求。”蔡建奇说。

    频闪问题也是家长、学生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频闪会导致视觉疲劳,甚至头疼等并发问题。”蔡建奇说,此次在标准中参照了IEEE等相关国际标准,采取最严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频闪对青少年视觉系统的影响。

    同时标准还对教室照明灯具的显色指数、色温,多媒体产品的最大屏幕亮度、亮度对比度、闪烁、蓝光、亮度可视角以及读写台灯的相关指标做了严格规定。

    此外,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春霞提示,纸质学习用品是学生日常接触较多的一类产品,也是影响视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她介绍,此次标准将纸质学习用品分为书刊、簿册试卷和学习用报纸,规定了纸质学习用品的纸张质量、印刷质量、字体、字号等影响阅读效果、视觉识别的技术参数。(徐鹏航、陈席元)

    转自:新华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