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4月外储规模环比微涨 保持基本稳定仍为趋势
  • 4月外储规模环比微涨 保持基本稳定仍为趋势

    时间:2021-05-09 00:00:00  来源:  作者:

    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4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小幅上升,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回落。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升幅为0.89%。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回顾4月,王春英称,外汇收支交易平稳有序,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和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估值效应、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共同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国际金融市场上,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强弱的美元指数持续下挫,自93关口上方接连下破,一度逼近90大关。从估值效应看,4月,美元指数贬值2.1%,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升值,欧元升值2.5%,日元升值1.3%,英镑升值0.3%;从资产价格看,标普500指数上涨5.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4%,日经225指数下跌1.3%,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3%。

    温彬说,受汇率变动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增加。同时,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我国外汇储备估值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亦对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形成贡献。”温彬援引数据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景气较强。4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至56.3%,创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

    “外需回升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温彬说。最新数据显示,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为近3个月以来最高。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北向资金当月累计净流入526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温彬结合内外部因素分析认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加快复苏趋势,外需逐渐改善,有助于我国保持出口平稳,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景气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近期消费复苏呈现加快趋势,出口旺盛带动制造业投资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吸引力。温彬说,这些积极因素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范子萌)

    转自: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