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吉林:呵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确保2800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落实
  • 吉林:呵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确保2800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落实

    时间:2021-04-30 00:00:00  来源:  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谷雨前后,各地旱田已经开始播种。今年,吉林省加大了保护性耕作推进力度,为黑土地“加油”,确保粮食稳产高产。

    走进东丰县猴石镇,农田里机械穿梭。村民尹奎祯家里有两公顷土地,有了农机助力,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灭茬、打垄、施肥三项工作。

    今年春耕,猴石镇富民村投入大小型农机具200多辆,机械耕种率达到90%以上。从打垄到播种,效率都大大提高。

    既要向土地要效益,更要保护好黑土地。今年,延吉市以玉米生产作为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重点,计划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2000公顷,每亩有40元标准补助。为了让农民了解保护性耕作的好处,延吉市朝阳川镇横道村请来农技专家,现场讲解、答疑解惑。消除了顾虑,延吉市信兴专业农场负责人汪洋洋第一个签下保护性耕作协议,农场的60公顷玉米全部采取保护性耕作技术。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今年,德惠市夏家店街道富禹家庭农场的50公顷旱田也全部实施保护性耕作。

    为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农安县利用市级专项资金,对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进行累加补贴。同时,探索形成“搂草归行、免耕播种、药剂防治、深松施肥、机械收获、科学储运”的秸秆全覆盖、全程机械化耕作模式,让黑土地真正“肥”起来。

    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如今,吉林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黑土地保护路径,并提前下达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7.2亿元,实行差异化补贴,调动农民作业积极性。今年全省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800万亩,较2020年增加1000万亩,稳定提升黑土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稳产高产筑牢基石。

    转自:吉林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