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汽车动力电池投资呈现“冰火两重天”
  • 汽车动力电池投资呈现“冰火两重天”

    时间:2021-04-30 00:00:00  来源:  作者:

    2020年以来,汽车动力电池领域项目投资呈现“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不断有项目延期、停滞或出让的消息传出,另一方面是头部企业逆势扩产,加速海外布局。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2020年以来,在统计的103个汽车动力电池投资扩产项目里,97个项目公布的投资总额逾3737.52亿元。在其中28个锂电池投资项目里,26个项目公布的投资总额逾1820.23亿元。

    据了解,与上一轮汽车动力电池投资扩产热潮不同的是,本轮动力电池投资扩产竞赛,新的参与者大幅减少,产业链上的一、二线企业逐渐成为扩产投资的主角。

    扩大规模以满足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分析认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投资“冰火两重天”,有历史、现实和未来预期的原因。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部分动力电池企业顺应政策要求和技术发展趋势,采取稳健的战略,运营得当,已经在资金筹集、技术开发、产品质量控制、市场把控和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实力。

    另外,从行业预期来说,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被取消,必然有更多国外新能源汽车产品在中国落地投产,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势必增加。这样,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凭借综合实力扩产,形成了较大的投资热潮。

    排名居中的动力电池企业非常积极地跟风投资,就是想搭上“这班车”。在前几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热潮中,数量居多的尾部企业受技术、产品、市场及资金、管理等因素的制约,没有实现进入行业前列,经营状况吃紧。于是,动力电池行业整体出现分化,表现在扩产投资上也就更加明显,强者势必更强,弱者苦苦彷徨。

    动力电池行业专家焦俊认为,“冰火两重天”的主要原因是,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产品要求非常高,一旦电池配套装车之后出现问题,就需要解决问题甚至召回,大型供应商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小型企业可能一夜之间就被摧毁;只有技术实力强、规模体量大、资金雄厚、产品过硬的动力电池企业,才有可能进入新能源汽车企业配套供应体系;头部动力电池企业还在拼命扩张,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要求。

    重规模也要重研发

    汽车动力电池投资呈现“冰火两重天”,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动力电池专家王芳认为,经过近10年高速发展,动力电池行业逐步进入稳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逐渐形成了“头雁引领、行业共进”的良好局面。

    王芳曾对上一轮动力电池扩产热潮有过担心,因为那时候相较于整车市场需求,动力电池整体产能过剩,优质产能却明显不足,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产品性能和安全性也令人担忧。

    当前,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是利好的。

    新一轮动力电池投资扩产,集中在优势企业加码投资,一方面说明市场需求在增长,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企业之间的差距逐步拉大,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积聚,优质产能不断增加,有助于动力电池行业重视研发、重视品质、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

    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回忆起前几年动力电池项目集中上马的情形,上百个项目同时开工,一些企业从国外引进设备,找一条生产线就敢做动力电池生意。他认为,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几年过去了,那些没有研发实力、产品不过关、没有后劲的动力电池企业,逐渐被大浪淘沙;动力电池行业经过第一轮洗牌,现在剩下十余家企业进入第二轮竞争,这是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

    王秉刚判断,未来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量将会成倍增长;对产业发展和自身经营有信心的企业,面对这样的趋势,必然会加大投资;但增加产能只是一方面,那些要成为“立得住、做得大”的企业,还要迅速提升研发实力、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为此增加投资也很重要。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部件。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应该做大,更应该在技术上与国外强势企业缩小差距。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水平,关系到其自身前途,也关系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途。”曹广平说。

    竞争格局变数很大

    2020年,汽车动力电池行业出现投资热。进入2021年,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没有停顿。根据公开信息粗略统计发现,2021年前两个月,统计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公布的投资总额达796.37亿元,宁德时代、中航锂电、蜂巢能源、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加码投资,其中更有百亿元级投资项目频现。

    随着“缺芯”风波愈演愈烈,汽车企业对零部件断供的警惕性日益增强。这一趋势在近几个月凸显,一些整车企业或是投资相关企业,或干脆直接参与电池生产。吉利入股孚能科技,持有后者2.55%的股权;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的合资公司获105亿元投资,扩建动力电池生产线;比亚迪公开固态锂电池相关专利。

    焦俊说,从当前车企频繁布局动力电池市场可以看出,当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一定规模时,车企一定会亲自下场“做电池”;现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不足燃油汽车的5%,而传统燃油汽车企业也才刚刚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巨大,远没有到充分竞争的阶段,一定不会只有现在这几家动力电池企业,新兴动力电池企业会涌现出来,

    近日,大众集团表示今年将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并计划最晚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大众集团在中国建立的企业布局先进动力电池产能,是保障其动力电池供应的必然步骤。大众集团已经表示要做好磷酸铁锂、高锰、镍钴锰和固态电池的技术布局,同时将向万向A123、国轩高科、宁德时代采购动力电池。

    焦俊分析认为,去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已经超过中国,如果今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继续超过中国,就说明欧洲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欧洲动力电池市场将快速发展。

    王秉刚表示,欧洲电动汽车发展速度加快,大型汽车企业开始布局动力电池供应链;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当前竞争尚不够充分,未来格局变数会很大,“我们要多想一些可能性,希望出现三至四家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

    应理性迎接“扩产小高峰”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8.7GWh,同比上升273.9%,环比下降33.1%。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好,在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大规模扩产引领下,汽车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又一个扩产小高峰即将到来。

    王秉刚分析认为,汽车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确会迎来扩产小高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会经历培育期、快速增长期和稳定期,现在距离稳定期显然还很远,未来十年都会是增长期,只不过增长速度会有所不同,这就会带来大量的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动力电池企业产销量增长,也会拉动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比如正负极材料企业、矿产企业、高端动力电池测试设备制造企业等)大有作为,当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会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王芳认为,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扩产高峰的出现,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行业形势向好,包括电网储能、基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需求向好;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和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

    “小高峰”会逐渐带动整个行业的品质提升,同时也会加剧产品的价格竞争。因此,这将是动力电池产业不断筛选资源和整合的过程,也是行业产品不断优化、优质发展的过程。王芳建议,各动力电池企业应该从各自产品定位和客户扩展情况出发,理性规划产能。(记者 郝文丽)

    转自:中国汽车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