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科技产出批量原创成果
  • 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科技产出批量原创成果

    时间:2020-09-17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9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分“两步走”,2014-2020年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2020年—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四个率先分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据白春礼介绍,7月26日,刘鹤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认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十分成功”,“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重大战略性问题”,“将产生深远的世界性重大影响”。


    第一阶段科技产出大批原创成果

    “六年来,科学院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的综合优势,广大科技人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产出了一大批重大成果。”白春礼表示。


    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方面,在国际上达到了并行领跑。例如,中国科学院在第一阶段“率先行动”计划中,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星地密钥分发,从卫星向地面双向的量子纠缠分发,实现了世界上的首次。还做了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检验研究。另外,创造了光纤量子密钥分发超过500公里的世界记录。这个阶段第一次实现了洲际的量子通讯。科学院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集成应用处于国际领跑地位。再例如,首次在铁基超导体当中发现了马约拉纳束缚态,也突破了全球首次。中国科学院的物理研究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阵。


    深空深海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科学院先后发了6颗科学卫星,比如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实验卫星,成为全球第一个做暗物质探测。发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慧眼”硬X射线望远镜卫星。发射了“碳卫星”,发射中国第一颗探测引力波的“太极一号”卫星,6颗科学试验卫星基本形成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卫星体系化的能力,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占据了有力地位。

    科学院全面参与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北斗三号卫星,目前在天上有12颗为科学院完成。牵头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应用系统,完成数百套有效载荷研制。承担探月工程任务的地面应用工程。另外,有效载荷,VLBI,精密测量,为测轨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负责分系统研究,嫦娥四号探测器安全着陆,也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涉海方面,成功研制了“海翼”号、“潜龙”号、“探索”号、“海斗号”、“海星号”为代表的谱系化的深海无人装备,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例如,年产400万吨煤制油工程成功试车投产,这是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炭液化装置。第三代甲醇制低碳烯烃(DMTO)技术的成功商业化应用,煤制烯烃技术已经形成了千亿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了“中科发”“嘉优中科”“中科5号”等一共44个设计型新品种。此外,也承担一大批大科学装置,比如在贵州的中国天眼,500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在广东东莞建了中国第一台散裂中子源。


    主动提升中国在国际科技影响力


    近年来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在当前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科学院积极融入国际创新网络,主动努力提升中国在国际科技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


    白春礼具体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陆续与俄罗斯科学院、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签署了相关的科技合作协议。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中,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加快推动科研平台海外布局。另外,中国科学院和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亥姆霍兹自由电子激光联合实验室。在瑞典建立了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北极站。积极主导参与国际重大科技合作,由科学院牵头组织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联盟(ANSO)。还牵头发起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数字丝绸之路、全脑介观神经联接网络、泛第三极环境等国际大科学计划。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参与国际热核聚变ITER计划。


    “科学院在国际组织参与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一批科学家在国际科学组织当中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白春礼说。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需求进行攻破


    当前,国家科技发展正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高质量发展。面临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据白春礼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科学院将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出新的部署。


    在项目部署方面,除了承担国家的重大任务之外,中国科学院设立了先导专项,分成三类,A类先导专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B类先导专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C类先导专项与企业合作,解决卡脖子问题。2018年启动了超算系统、网络安全、潜航器三个C类专项。2019年新启动了处理器芯片与基础软件、电磁测量、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一共5个C类专项。

    经过两年攻关,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比如研制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在天文、海洋、药物等领域取得了国际水平的大规模科学计算应用。对于气象预报,利用自主研发的计算模式和利用超算,缩短了预报时间,提高了预报精度。在组织模式方面,强化产品导向、应用导向,形成了研究所+企业+地方三方面联合攻关模式。研究所主要负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主要负责工程化和产品化,地方给予配套支持。推动技术攻关、产品研制和应用示范推广一体化。比如,中国科学院做C类专项关于高端轴承,通过先进材料和技术攻关,牵引产业链带动轴承钢等企业和地方在技术改造、新建基地、研发等方面投入,投资超过30亿元。

    科学院瞄准关键基础材料、关键核心的工艺、基础算法、重大装备等基础性、战略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在光刻机、橡胶轮胎、高端芯片等方面,争取主动揭榜,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王雨阳)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