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我国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8万吨
  • 我国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8万吨

    时间:2020-09-17 00:00:00  来源:  作者:

    “30多年来,我国颁布和实施《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等100多项法规和管理政策;先后实施化工生产、消防、制冷、泡沫、清洗、烟草等31项行业削减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计划,累计淘汰ODS超过28万吨,为臭氧层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作出积极贡献。”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

    今年的9月16日是第26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护生命的臭氧:臭氧层保护35周年”。35年来,《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及《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得到了全球198个国家的普遍参与。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成功淘汰了超过99%的ODS。预计到本世纪末,将至少避免一亿例皮肤癌和数百万例白内障,实现巨大的环境和健康效益。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外交、科技、气象等部门协作下,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面完成了各项履约工作任务。在部门合作、法规完善、监督管理、执法核查、大气监测、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赵英民说,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要节点年,在巩固已淘汰ODS成绩的同时,将实现含氢氯氟烃(HCFCs)生产和消费淘汰35%的第二阶段加速淘汰目标。将按照制定的生产和消费行业淘汰目标和履约任务,选择绿色、高效、安全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分行业、分用途、分时间实现精准ODS逐步淘汰。(记者李禾)

    转自:科技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