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浙江丽水:生态产业呈现“新格局” 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 浙江丽水:生态产业呈现“新格局” 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7-04 00:00:00  来源:  作者:

    车辆驶入机声隆隆的丽水开发区,眼前一派繁忙发展的景象,人流、车流、物流穿梭其中,城、企、人相融,浙江省丽水开发区正着力向全面高质量绿色发展迈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设立,2014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积极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主平台作用,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主动对标发达地区和一线城市,坚持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统领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全面融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进而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最终把开发区打造成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大平台、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南城。


    据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开发区正积极打造“五三三”的生态产业格局,即五大产业集群、三个重大平台、三大产业基地。


    布局五大产业集群:


    ——精密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机器人、自动化装备、装备集成系统相关企业,形成500亿元级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健康医药产业集群,招引医药机械、医疗器械生产、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企业,发展医养康养项目,达到500亿的产业规模。


    ——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集群,以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切片、外延片、光电器件、智能传感器芯片为招商方向,最终培育形成千亿级的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等全产业链体系。


    ——时尚产业集群,以生态合成革为核心,引进时尚产业链企业,成为国内外时尚品牌的供应商,培育时尚制造、设计、贸易相关产业形成3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布局数字经济园、总部经济园、基金产业园、现代物流园和产城融合项目等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打造三个重大平台:


    ——生态产业科创平台,打造半导体研发设计基地、制造封装基地、生产性服务配套基地,孵化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育平台。


    ——长三角一体化山海协作平台,包括维康医药研究院、原能细胞研究中心、华润三九研发中心和其他区院合作、区校合作的公共实验室。


    ——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平台,包括以意大利雕刻机器人为主的中意合作产业园,以德国工业4.0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为主的中德合作产业园,以瑞典科创企业和生物医药为主的中瑞合作产业园,以贸易总部、财务结算、研发总部为主的中欧贸易产业园,以生态农林产品为主的中埃生态合作园。


    建设三个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


    ——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打造全国水性合成革产业链最完备、产业最集聚、产品最高端的生产基地。


    ——中国滚动功能部件生产基地,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推动产业整合提升。


    “一切都是干出来的,工业经济同样概莫能外。”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践行“丽水之干”,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坚决把“二次创业”作为“第一要务”、坚决扛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第一责任”,全力打造全市生态产业“第一平台”。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