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北京6月楼市成交低迷 7月或延续清淡态势
  • 北京6月楼市成交低迷 7月或延续清淡态势

    时间:2020-07-04 00:00:00  来源:  作者:

    经历5月份如火如荼的楼市行情后,北京地区6月份成交迎来低迷期,一二手商品房成交量相比5月明显下滑。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地区7月份楼市成交或延续清淡。


    成交低迷


    “目前二手房看房又回归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很多小区进不去,有的售房业主对大规模线下看房比较抵触。疫情波动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很大。”多位二手房中介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网签数据看,5月份二手房成交火热,很多前期签约的房源在6月份进行网签流程,因此网签量依然处于高位。


    但成交量已出现明显的高位回落现象。6月1日至6月7日成交3800套,6月8日至6月15日成交4200套。6月15日至6月21日,北京二手房只成交2500套,相比6月初的两周跌幅明显。端午小长假期间,北京二手房市场继续萎缩,日成交量低于300套。预计本周二手房成交在2000套以内。6月二手房成交大约在1.5万套,低于5月的成交2.1万套。


    2020年上半年,北京新建住宅签约1.7万套,二手房合计签约6.6万套,创近几年新低。2015年-2019年,北京地区二手房相应年份上半年成交量分别为85051套、135507套、87601套、76640套和72603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20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成交低迷。从上半年的行情看,1月市场平稳,2-3月成交极度萎缩,4月市场逐渐恢复,5月出现一波小阳春行情。6月上半月二手房高位运行,新建住宅供应井喷。但受疫情波动影响,市场再次低迷。


    张大伟指出,5月二手房网签1.6万套,因为网签滞后,实际签约高达2.1万套,这些交易逐渐体现到6月的网签数据。从目前情况看,市场高位回落,看房量锐减。预计7月份二手房市场难以乐观。


    需求不足


    进入6月以来,随着北京西城学区房落户政策临近,换房客趋于冷静,需求端明显不足。同时,刚需客户前期集中“上车”,换房需求普遍不足。


    “6月份成交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需求跟不上。线上看房很方便,不少客户前期看了很多套房源。真想买的话,线上签约、打款、交付都不是障碍。”多位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二手房存在较为明显的连环销售情况。换房客户需先卖出自住房产,然后再买入,中间至少牵扯到三至四个交易环节。由于贷款、房源量较少等多重因素制约,换房客户的交易达成一致的难度大。这也是签约量减少的一大原因。


    “300万元-400万元属于‘上车盘’,400万元至600万元属于刚需盘,600万元以上属于改善盘。目前的情况是,前期‘上车盘’销售较好,导致价格上涨,且房源量较少。刚需盘虽然房源较多,但价格居高不下。改善盘降价意愿高,房源量大,但成交量仍上不去。”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算上中介费和税费,北京刚需盘换房客户实际首付比例达70%以上。很多换房客户面临高首付压力,换房只能望而却步。目前北京成交量基本靠刚需盘支撑。”


    库存攀升


    “北京地区大部分新房项目之前开盘卖出去8成左右叫基本售罄,现在开盘能卖出3成就属于好项目。”多位资深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北京市场新建住宅库存达8.7万套的历史高峰,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房楼盘加快建设,华北等地区不少热点城市的新房库存量持续攀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指出,4月、5月全国新开工面积逐渐企稳,销售面积有所反弹,预计2020年全国楼市潜在供求比整体处于上升态势。2020年9月大概率是潜在供求比的高点,2021年将缓慢下降,且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截至2020年4月,多个地区住宅销售面积明显下降,库存去化压力增大。其中,华北地区如天津、华中地区如郑州的供求比和去化周期相对较高,去化压力较大;华南和华东地区则相对较好。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潜在供求比与70城新房价格有较高的关联度,供求比的高点基本对应70城房价的低点。目前供求比仍在缓慢上行,预计9月份高点后将缓慢下行。

    转自:中证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