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西气东输主力气田气井换装国产油嘴 价格更低性能更优
  • 西气东输主力气田气井换装国产油嘴 价格更低性能更优

    时间:2020-07-01 00:00:00  来源:  作者:

    截至6月10日,随着克深8井完成国产化电动油嘴更换,克深气田累计更换国产油嘴15井次,国产化电动油嘴的平均使用寿命明显优于进口产品,最长达到960天,单井生产时率平均提升0.6%,大幅节约设备材料费用。


    西气东输主力气田属于超高压、超高温、超高产气藏,关井压力高达110兆帕,生产时油压达105兆帕,由于出砂出水等因素,导致进口油嘴内笼套、活塞等组件存在不同程度的冲蚀情况,有的仅使用50天就出现无法调节气量的问题,导致气井无法平稳生产,设备维护成本呈直线上升趋势。


    2016年4月,塔里木油田成立科研项目组,与西南石油大学联合攻关,开展井口装备国产化研究,充分考虑“三超”气井复杂工况,摸索油嘴损坏规律,从节流件和内构件材质、密封性能等方面研究攻关,着力解决“三超”气井油嘴寿命短、影响气井平稳生产以及进口配件价格高、供货周期长等难题。


    经过持续攻关研发,于2018年4月成功研制出140兆帕国产化油嘴,并于当年6月在克深133、134两口井开展现场试验。至当年年底,两口井国产化140兆帕油嘴的应用状况良好,连续运行105天以上未出现油嘴失效的情况,远超出进口140兆帕油嘴50天的最低使用周期,且油嘴及配件采购周期由42周缩短至8周,设备的采购费用较进口产品下降约40%,同时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其中,核心技术新一代密封在“中国石油装备集团”进行检测,实现了水压213兆帕无泄漏,创造了我国民用产品动密封的耐压最高纪录。


    目前,技术人员针对克深气田气井出砂、结垢等复杂工况下阀门内漏等难题,启动采气树配件国产化科研项目,开展140兆帕采油树配件国产化研制和现场试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自主品牌,实现降本增效。 (记者高向东 通讯员刘文超)

    转自:中国石油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