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上半年引领全球 A股IPO融资变化几何
  • 上半年引领全球 A股IPO融资变化几何

    时间:2020-07-01 00:00:00  来源:  作者: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上半年行将收官之时,A股以IPO融资逾千亿,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上交所IPO数量和筹资额夺冠全球,科创板功不可没;注册制持续推进,A股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占比提升;中概股回归助力港股回暖,港交所成为生物医药企业IPO大户。


    安永6月23日发布的《无惧新冠疫情,中国内地和香港IPO活动保持增长》显示,全球共有412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6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20%和12%。对比之下,中国内地IPO数量和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同时,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43%和46%。


    中国一级市场表现不俗,主要得益于多单大型IPO。中国企业高居全球前十大IPO的前三甲,分别是京沪高铁、京东和网易。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改革,新《证券法》正式落地,科创板不断扩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快速推进,交易所为红筹股的回归创造条件,香港资本市场IPO改革成效初显大力拥抱新经济企业,这些都让中国企业在上市时多了很多可行的选项。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IPO活动恢复到了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疫情在中国内地得到了控制,一些备受瞩目的公司在中国香港进行了第二上市。随着政府持续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这将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提振2020年下半年IPO市场前景。”


    展望A股,瑞银股票资本市场部亚洲区主管黄培皓认为,市场上会看到更多新产品和政策方面的改革。中国太保通过沪伦通在伦敦上市GDR,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上市的最大的一个股票发行项目,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发行人来尝试GDR。另外,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是第一单红筹回归A股的项目,后续红筹回归A股也值得期待。第三,未来A股市场还是会持续推进大幅度改革和开放,包括在定增方面扩大发行人的数量、折扣方面更加灵活,还有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等。


    上交所IPO“夺冠”


    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1399亿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88%和132%。A股在上半年的平均筹资额回升至11.66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仅为9.44亿人民币。从《报告》数据来看,新冠疫情对整个上半年IPO活动影响不大,仅3月份受到新冠疫情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双重影响,IPO活动环比下降,IPO数量和筹资额均排列上半年末位。


    上海证券交易所夺IPO数量与筹资额双冠王,74宗IPO共筹资158亿美元。筹资额排名随后的依次是纳斯达克和港交所,分别为155亿美元和112亿美元。


    上交所IPO表现去年同期排名第五,今年拔得头筹主要得益于科创板持续扩容。科创板IPO数量和筹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9%)和第二名(37%)。安永报告认为,疫情对科创板的影响较小,这与科创板行业属性,特别是信息科技技术所受负面影响较少,正面影响较多相关。上半年A股前十大筹资额的IPO中,科创板企业占据4席,共筹资138亿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3%。


    这也令中国投行收入逆势上扬。瑞银证券数据显示,今年至今亚太区投行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0%,从去年上半年的58亿美元降至今年的52亿美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收购兼并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了30%。而在亚太区中,中国投行业务的表现亮眼,中国内地投行收入同比增长8.8%。对比之下,韩国和日本上半年投行收入分别下滑33%和18%。


    A股上市企业审核通过率和新股回报率均在高位。截至2020年6月19日,A股排队上市企业达到632家,新股发行通过率高达93%。上海主板(258%)成为新股平均回报率最高的板块。总体来说,2020上半年新股平均回报率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达到196%。与2019下半年相比,2020上半年科创板首日回报率上升至186%。


    从行业来看,工业与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并列IPO数量第一;按筹资额计算,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位列第二。上半年仅有2家金融企业在A股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双双跌出前五。


    注册制的持续推进令A股市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6月15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接收中国证监会创业板IPO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截至6月15日,创业板存量企业共有183家;6月30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开始接收创业板新申报企业申请。创业板目前上市公司818家,总市值7.8万亿。


    安永认为,下半年IPO仍将保持活跃,具有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将是下半年上市主力,特别是创业板的排队企业数量占比列首位,下半年可能迎来小高潮。首家具备VIE架构并发行存托凭证(CDR)的上市公司过会,或将在下半年上市,同时亦将有新三板企业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中概股回归助力港股回暖


    香港市场IPO数量虽然同期相比下滑,但是得益于网易、京东等中概股回归,IPO筹资额不降反升。


    2020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59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870亿港元。由于疫情影响,IPO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而筹资额增加21%。其中京东和网易两大中概股回归香港共筹资543亿港元,占上半年筹资总额62%。


    安永《报告》同时显示,上半年接近6成数量的新股来自中国内地,筹资额占总额的96%,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占比略有下降,而筹资额占比上升。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比去年同期升高,平均超额认购倍数达212,较去年提升542%,上半年有96%的香港主板上市企业获得超额认购。


    港股新股发行价进一步保守,新股回报率远逊于A股。2020上半年,仅有9%的新股以最高价发行,51%的新股以最低价发行。48%的新股首日破发,较去年同期高出2个百分点2020上半年香港新股首日平均回率报为13%,比2019同期上升了9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香港投资者新股申购热情依旧高涨。2020上半年96%的主板上市企业获得了超额认购,较去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主板超额认购第一名烨星集团获得1948倍超额认购,而2019上半年香港主板第一名的豆盟科技仅获441倍超额认购。


    香港投资者对新经济企业的接受度也比较高。瑞银证券数据显示,从股票每日交易量来看,香港市场上新经济公司占了21%左右。但如果加上“衍生工具”,包括牛熊证、认股证等,新经济的交易量就从21%跃升至64%了。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表示,背后反映的情况是,新经济公司非常吸引投资者做这些“衍生工具”的交易,而这部分的业务发展将来对香港市场有正面的促进作用。


    金弘毅认为,两大动机促使中概股回归港股,一是“买保险”,二是拉升股价。“买保险”,即在香港二次上市之后,如果美国的上市有任何的影响,大部分的投资人可以把股票转到香港来做交易。阿里、京东、网易三家企业在港上市,瑞银都参与了,我们也明显看到他们的投资者拓宽了,有很多过去没有买他们股票的投资者现在能买了。投资者需求增大了,也会明显拉动股票上涨。


    受制于美国收紧对中概股的上市要求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美股IPO市场表现不及去年上半年。2020上半年美股市场共有15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共筹资22.69亿美元,IPO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2%,筹资额上升43%。


    展望下半年的资本市场,安永认为,下半年仍可能会有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以二次上市的方式回归香港。


    黄培皓同样认为,香港市场上,下半年会有很多优质的、高增长的中概股陆续的在香港做二次上市。同时,有更多新经济的公司到香港主板上市,今年有非常多的医疗和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除此以外,大消费、消费零售、物业管理、科技股也是今年大的主题。


    金弘毅表示,其不认为美国最终会让所有的中概股退市,但因为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有很多企业会考虑回到香港做二次发行,将来也可能会选择去中国本土的CDR上市。

    转自:经济观察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