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深层地热资源 "无泵式"开采获突破
  • 中深层地热资源 "无泵式"开采获突破

    时间:2020-05-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从河北省煤田地质局获悉,该局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合作,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马头营干热岩地热深井内,开展“超长重力热管取热试验”取得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实现中深层地热资源的“无泵式”开采。


    目前,主流的干热岩地热资源EGS开采技术需要钻探多口深井并利用高压水泵驱动水进行循环取热,能耗大、成本高、商业化营运困难。对此,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无泵式”开采技术——干热岩型地热超长重力热管采热技术。该技术通过往深部干热岩层钻孔中安装密闭的超长重力热管,利用热管抽取地热。


    “新技术突破为中浅层水热型地热资源开发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因为‘只取热、不取水’、‘无泵’,新方案环保高效而且运行成本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先进能源系统实验室主任蒋方明说。(施疑)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