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科技企业各尽其能 AI战“疫”应用不断落地
  • 科技企业各尽其能 AI战“疫”应用不断落地

    时间:2020-02-25 00:00:00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科技企业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协助疫情防控,在危急时刻诠释了责任担当。他们或为普通民众推出“无接触”无人配送服务;或加快疫情防控急需的产品、技术和平台研发与投放应用;或为城市公共疫情防控提供免费且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凭借自身独特技术助力解决医患沟通……他们都在默默贡献,以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百度Apollo无人智能防疫车抵达武汉高校隔离点


    因为疫情需要,为加大隔离点储备建设力度,武汉科技大学等16所省属高校将作为储备隔离点,交由武汉市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2月20日,百度Apollo无人智能防疫车和一众工程师抵达湖北武汉高校集中隔离点。经过调试后,这批无人智能防疫车将首先在武汉商学院和江汉大学进行消杀作业,和无数坚守在前线的逆行者们并肩作战,用科技力量驰援疫情防控,助力武汉“早日康复”。

    20200225144144325.jpg

    (Apollo无人智能防疫车)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是社会各界支援武汉力量的宗旨,也是百度Apollo科技战疫的宗旨。目前,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百度Apollo已经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奔赴全国各地驰援疫情防控。除了湖北武汉,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在北京海淀医院进行送餐,可服务100名一线医护人员,避免了不必要的人与人接触。而在深圳广州两地医院、区政府大院、保税区等地,新石器无人车也已经在重点保护区域和隔离区域进行消杀作业,避免了人类此刻从事高危作业的风险性。


    除了服务疫情防控前线,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也是同样的重中之重,百度Apollo及生态合作伙伴亦在全国各地为企业员工顺利复工复产“开路”。近日,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在厦门金龙厂区变身送餐员,为员工进行快餐配送服务。新石器无人消毒车也身负“消毒岛主”一职,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进行消杀作业。


    同盾科技:技术支持+生态赋能


    由于新冠病毒爆发于春节期间,大规模人口流动加大了感染风险,疫情的防测尤为重要。自疫情发生以来,同盾科技充分发挥AI技术在智能语音、智能分析决策等领域的赋能优势,加快疫情防控急需的产品、技术和平台研发与投放应用,用科技力量助力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盾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团队根据国家卫健委官方数据,采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复杂网络等技术手段,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智能预测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疫情实时动态地图和预测模型两部分组成,通过对病毒传播和感染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和动态更新,让普通大众及公务部门能够清晰查找到各省市自治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情况。


    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能够对各省市感染人群数量和疫情拐点进行动态预报,帮助居民每日跟踪所关心地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系统可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和社区等相关单位提供与疫情相关的自动调查服务,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基层重点人群的早期排查工作也是防止疫情扩散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了进一步拓展疫情监测的应用范围,同盾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基于同盾“赫兹” 平台,开发了智能疫情回访机器人,并免费提供给各级政府、卫健委机构、基层社区等相关疫情防控机构,从而批量实现重点人群筛查以及疫情防控和宣教工作。


    目前,该智能机器人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流动人员筛查、本地居民排查/回访、消息通知/宣传教育这三大类,相较人工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同时缓解了基层社区人员的工作负担,减少了线下调研、排查的感染风险。


    开发智能防控产品的同时,同盾科技还通过与政府、机构等合作,共同构建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智能网格化管理体系等多方共赢生态平台,保障政务、企业金融服务在疫情期间持续有效运营。


      360“百城战疫”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纷纷落地


    在疫情的要紧关头,2月10日,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宣布发起“百城战疫”公益活动,基于360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及安全专家等关键技术能力,就地动员360各业务单元、全国各地分公司的IT专家,加入360相应城市的志愿者团队,并携手行业伙伴,在网络安全保障、疫情/舆情数据分析、社区/园区封闭管理、疫情作战指挥系统、疫情保险互助方面全力支持各地政企单位共抗疫情,打赢疫情狙击战。


    自“百城战疫”公益活动发动以来,360各业务线及全国各分公司的上万人团队纷纷加入战“疫”。在短短的几天内,包括疫情大数据分析、疫情监测平台、社区封闭管理、隔离人员IOT远程服务、远程办公安全在内的众多抗疫业务已在全国各地纷纷落地,服务对象涉及政府、公安、网信、央企、社区等。


    2月14日,“百城战疫”向重庆免费开放360新冠肺炎战“疫”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以云端服务为主,无需本地化部署安装,具备快速覆盖全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特点,可将汇总处理后的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显示,提供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展示、信息更新等服务支持。同时,基于3大主要功能,分别针对群众百姓、基层工作人员、本地委办局领导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版本的灵活解决方案。


    携手“战疫语言服务团” 讯飞输入法上线武汉话转普通话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万余名医务人员投入湖北抗“疫”前线,但在医疗救助过程中,很多病友习惯说湖北话,尤其上年纪的老年人只会说方言,这让各地医疗队犯愁。“外地援鄂医疗队遇到湖北方言导致医患沟通障碍”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来自全国高校的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组建“战疫语言服务团”,旨在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


    作为“战疫语言服务团”成员之一,科大讯飞主动肩负起科技企业的使命担当,将A.I.技术成果用到实处。旗下讯飞输入法APP现已上线武汉话转普通话功能,并免费提供给广大用户问诊使用。


    考虑到眼前的医患沟通问题,科大讯飞的研究人员根据中国方言库累积的语料对医用和日常对话场景进行标注,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武汉话与普通话对齐音频,并通过迁移学习模型训练,有效提升方言转普通话的性能。


    即日起,使用讯飞输入法就能免费体验武汉话转普通话的功能。在任意输入界面点击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讯飞键”打开【皮肤】,再点击顶部“武汉话转普通话”活动图进入该功能。(使用苹果手机的小伙伴别着急,即将发布的讯飞输入法iOS新版也将同步支持武汉话转普通话)当用户通过武汉话表述“克受”、“陡子胀”、“握心”、“忒发麻”症状时,讯飞输入法不但能把所说的武汉话转为普通话的文字,还能通过普通话自动播报“咳嗽”、“肚子胀”、“恶心”、“腿发麻”,方便医生快速准确地判断病情,对症治疗。除医学用语之外,生活常用语也能准确转换,可以有效解决病友与医护人员的方言沟通问题。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