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小酒企“转业”生产酒精制品
  • 中小酒企“转业”生产酒精制品

    时间:2020-02-25 00:00:00  来源:  作者:

    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酒精、防护服、口罩等医疗救援物资成为稀缺品。在此大背景之下,部分酒企纷纷调整生产线,为疫情前线提供必要的物资保证。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宜宾国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酒业”)、卫河酒业等酒企纷纷调整生产线进行酒精生产。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中小型酒企受到疫情影响并未复工,因此未复工期间,利用空闲生产线进行相应改装,在满足稀缺品生产的同时,也发挥了最大效能。


    调整生产线


    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美酒业消毒酒精的日产能是100万斤。据了解,国美酒业配合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及时增设2条医用消毒酒精分装生产线,从山东紧急调运300吨消毒酒精,在取得宜宾市卫健委颁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后,从2月5日开始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分装75%消毒酒精。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话方式采访了国美酒业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国美酒业并未实现全面复工,因此在此期间进行酒精消毒液分装,待疫情结束后将继续生产白酒产品。用于分装的酒精为国美集团统一调配,国美酒业进行相关灌装包材采购,并组织员工分装酒精消毒液。另外在员工方面,在原有包装车间员工的基础上,也调配了此前生产白酒的相关员工。


    截至2月16日,国美酒业集团参战人员近3000班次,每天保证有600人以上工作在生产线上,可保证每天生产100万斤消毒酒精供应广大市民。截至目前,国美共捐赠1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酒精捐赠15万瓶。除投放到国美酒业各营销网点,还供往北京、四川、湖北、江苏等全国各地。


    除国美酒业外,卫河酒业通过调整生产线,改善卫生条件、消毒条件,生产75%浓度医用酒精。


    对此,卫河酒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酒厂升级改造了生产酒精的相应设备,并将严格进行消毒与杀菌工作,预计将生产10万瓶75%医用酒精。首批生产的酒精已在1月28日捐赠当地抗疫一线,后续生产还在进行中。


      全力支援防控


    2月初,北京商报记者曾通过各平台以及线下实体药店购买75%消毒酒精,发现相关产品较为紧俏。然而,记者近日通过天猫、京东以及饿了么送药上门服务、每日优鲜上查询酒精售卖情况,发现目前售卖酒精的厂家较多,且备货较为充足。


    由此可见,此前酒精类相关制品一度成为稀缺品。也正是因此,部分酒厂开始“转业”进行生产、分装酒精制品。


    对此,国美酒业相关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疫情防护的关键时期,酒精消毒液是用于疫情防控的有利物资,酒业公司虽然生产白酒,但是由于企业设有分装线和分装车间,有相关资源,因此酒业公司会积极调配,进行分装,用于防控。


    据了解,中国酒业协会酒精分会此前发布了《关于紧急申请办理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和应对疫情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的倡议》。倡议书显示,中酒协呼吁广大酒精生产企业紧急向当地卫健委申请办理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并向各省工信部门申请办理应对疫情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


    据不完全统计,26天内,酒行业共捐款捐物约12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举国上下面临疫情时,酒行业纷纷伸出援手,通过捐钱捐物等方式展现企业担当。此举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进一步树立酒行业敢于担当的形象。


    多点开花抗风险


    事实上,目前众多中小酒厂尚未复工,因此生产线以及包装线均呈现空置状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受到严重影响。


    对此,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小酒厂生产的粮食酒在市面上竞争比较弱,因此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寻求突破,一般会多元发展酿造厂或生物厂。因此,它们很容易转型,更换产品线来生产符合条件的医用酒精。大酒企大多放弃酒精业务,小酒厂生产酒精才有活路。


    同时,由于中小型酒厂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面对此次疫情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年的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销量受到影响。因为中小型企业主要靠春节期间价格促销进行销售提升,此次疫情直接将其销量打掉了。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指出,尽管目前新冠肺炎仍然持续,但是酒业却多点开花。在中高端酒企纷纷复工生产白酒产品的同时,部分中小型企业也尽其所能生产酒精类产品,供一线使用。在树立整体酒行业形象的同时,也进一步助力各地区建立起坚固的防疫线。

    转自:北京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