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提高国企招收应届生比例 多地出台政策帮扶大学生就业
  • 提高国企招收应届生比例 多地出台政策帮扶大学生就业

    时间:2020-02-25 00:00:00  来源:  作者:

    正值春招季,因为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被叫停,这使得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


    日前,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都已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其中首要的一条便是加强网上就业服务,组织网络招聘活动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招聘方式的改变之外,找工作的大学生们更担心的问题在于:企业的用人需求会不会减少?如果因为企业的用人需求减少而导致在毕业前没能顺利找到工作,是否还能继续保留一段时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针对后一个顾虑,人社部在2月19日提出,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等。


    事实上,对于重点省市而言,春节后往往是针对大学生展开“抢人”的时候。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出台政策,一方面既是稳就业的举措,另一方面无疑也是在把握留才、引才的“良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地方政府都采取了措施。基本上,组织网络招聘会、视频双选会等已经成为标配,除此之外,如何将延长招聘时间的政策真正落地,如何缩短找工作的流程以减轻学生的焦虑,或是如何增加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更成为考验政策“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譬如,山东济南市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20届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开始时间推迟至3月1日,结束时间延至12月31日。


    北京将于2月26日起组织各高校举办不同主题的网络双选会,并且,北京市教委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提出,鼓励用人单位采取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待疫情解除后再签订书面协议。


    四川省在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中提出,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


    2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而其中一项具体措施是,持续优化国有企业人才结构,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注重招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


    此外,广东还提出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对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留用补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