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使用寿命获得新突破
  • 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使用寿命获得新突破

    时间:2020-02-10 00:00:00  来源:  作者:

    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使用寿命获得新突破。日前,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开展深度利用研究,解决了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寿命短的问题,相关技改论文在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评选中获得2018年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

    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研究对合成催化剂的深度利用进行了技术研究和论证,在突破合成系统负荷提升瓶颈的基础上,实现了合成催化剂使用寿命新突破,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由于煤制乙二醇技术中采用的合成催化剂价格昂贵,每炉的催化剂费用在9000万元左右。虽然不同专利商承诺其合成催化剂的使用寿命均大于2年,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合成催化剂本身质量、工艺技术成熟度不一和操作运行稳定程度不同等问题,有的合成催化剂使用短短几个月就需要更换。”安化集团董事长韩联国介绍说。

    据了解,安化集团乙二醇装置合成系统采用的6台合成反应器为三并两串的型式,分为前后系列。长期以来,随着装置运行周期延长,合成催化剂逐渐表现出床层阻力上涨、催化剂寿命短、生产消耗过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装置的生产负荷,成为合成装置提升负荷的技术瓶颈。

    通过4年的运行,该公司发现后系列催化剂由于受到前系列催化剂的“保护”,进入的硝酸破坏力较小,同时后系列催化剂“出力”也明显低于前系列。故在催化剂使用2年左右时,后系列催化剂仍具有较好的活性和利用价值,如果仍按照固有的催化剂更换模式将前后系列催化剂同时更换,存在较大浪费。

    2018年1月,该公司通过技术评估,并结合催化剂制造厂家的意见,对乙二醇装置合成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即通过钯含量优化等措施提高催化剂的活性。“技改完成投运后,通过数据观察,煤制乙二醇合成催化剂达到了预期活性,并有良好的催化反应效果。”韩联国说。

    2018年3月11日,该公司乙二醇装置实现达标达产目标,日产乙二醇602.69吨。此外随着技改的成功实施,该公司仅需更新后系列催化剂44吨,减少了前系列合成催化剂的投入,降低成本4000万元,还达到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已有成果,同时结合现有装置实际运行数据,优化合成催化剂的转化率、使用率、收益率,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把乙二醇装置生产负荷提高到110%。”韩联国表示。(耍旭祥张振统)

    转自:中国化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