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国电科获得国内首张GBAS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
  • 中国电科获得国内首张GBAS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

    时间:2020-01-16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国电科DH-GEGBAS-LGF-1A型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设备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空中交通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这是国内首张GBAS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获得此证意味着中国电科GBAS设备可以在国内民航市场上推广应用,也可以开拓国际市场,与国外厂家同台竞技。

    据了解,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round-based Augmentation System,GBAS)是全球民航导航技术方向受到广泛关注和重点推进的新技术,是基于卫星导航的航空器进近着陆引导系统,是保障飞行安全、提升飞行效率的核心装备。GBAS通过向覆盖区域内的机载用户广播GNSS差分修正信息实现精确定位和进近引导,可与RNAV/RNP等PBN程序协同实现多种进近,与现有仪表着陆系统(ILS)相比,能够极大提高飞行安全,有效减少飞机等待,优化空中航线,增强机场吞吐能力,提高航班准点率,提升旅客舒适度,并且支持一套地面设备服务多条跑道,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天气对飞行的限制,极大提高机场的可用性。

    西北子集团作为国内专业的导航技术研究单位,从2006年开始攻关GBAS技术,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多项重点课题,在林芝机场建立了试验床,并在南充、绵阳等7个机场进行了超过80次飞行试验;2015年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进行了示范验证;2016年完成了设备的工程化和产品定型,启动了中国民航使用许可合格审定工作。合格审定与飞行验证工作历时3年半,先后完成了工厂技术审核、工厂型号测试、为期八个月的天津机场现场环境测试、专项技术审查、飞行验证。2019年12月17日,空管办组织召开了GBAS使用许可合格审定与运行验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一致认可西北子集团GBAS设备合格审定与飞行验证结论,具备颁发临时使用许可证条件。

    截至目前,中国电科已取得民航各类装备正式许可证14张、临时许可证7张,占同类产品总取证数的24%。GBAS设备获证是中国电科航空运输产业布局的新突破,是落实空管导航破冰工程的重要里程碑。

    后续,中国电科将会在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加速GBAS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推广,开展在大型繁忙机场和复杂地形中小机场的示范应用,争取GBAS早日投入商业航班运行,发挥其优势,在提升航班高效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继续完善空管导航产品谱系,加速传统导航设备的国产化,积极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新技术、新装备、新系统在空管、航空器运行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建立以北斗为基础、面向基于性能导航的空天地一体化卫星导航增强体系,支撑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建设。

    转自:国资委网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