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海南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海归岛”
  • 海南省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海归岛”

    时间:2020-01-16 00:00:00  来源:  作者:

    海南省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最突出的短板和最紧缺的资源。

    现阶段海南无疑面临着更具挑战的人才竞争环境,不仅先发地区比如深圳、上海、北京等吸引力仍然很强,二线城市如青岛、杭州、武汉等政策开放后劲很足。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竣竞争形势,海南迫切需要在人才国际化方面出大招、出新招、出奇招,才有可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如何促进海南在更高层面精准吸引人才?今年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提案中建议: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海归岛”,并列出四点建议:把“海归”战略列为人才发展先导战略;更加主动地走出海岛走向全球“挖富矿”; 打造创业及就业型“海归”“蓄水池”;发挥媒体作用为“海归岛”在全球造势。

    据朱鼎健介绍,从国际人才流动趋势看,留学归国人员即“海归”是各地区和城市争夺的重要群体,全球较大的四次产业转移周期,远如日本、台湾和韓国,近如香港和深圳的经济奇迹,都得益于优质“海归”人才。据统计,目前中国在60多个国家的留学人员有130多万人,且正处于回流高峰期,2017年回流率达到79%,增幅近五成。

    朱鼎健认为,受益于自贸区(港)的政策红利,海南虽然不是留学人员传统输出地,但完全可能成为重要的回流地。30年前曾出现过“十万人才闯海南”的景观,如果把“海归”人才战略上升为先导战略,又可能出现“十万海归下海南”的盛况,有可能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的“海归岛”。

    朱鼎健认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是海南人才总战略,建议进一步聚焦“海归”群体,出台新的“海归”人才战略,把它上升为先导战略,从制度、政策和产业等层面进行规划设计。

    他以海南近邻深圳举例,深圳从上世纪80年代就成立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并较早成立外国专家局,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建设“人才特区”,先后出台了10多项关于引进“海归”的战略纲要和政策决定,如“孔雀计划”等,2018一年就引进“海归”就超过两万名,总量达到13万多人,留学生创业企业近5000家,产业园区20多个,值得海南借鉴。

    在吸引全球高端人才上,深圳的经验同样值得海南借鉴。深圳曾经10年内连续5次由市主要领导带队到欧美日以色列等海外引才,现在每年海外联谊活动有100多场次。朱鼎健建议海南应尽快由政府组团到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挖富矿”抢人才。

    此外,朱鼎健还建议,“海归”分不同类型,需要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创新政策形成吸引力。针对创业型“海归”,比如产业和学术领军人物,可参考深圳经验,政府给予系统性的支持,引进“海归”就是引资金和引项目,有乘数效应;针对就业型“海归”,则可在出入境、住房、个税等方面有所创新。(张蓝方)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