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天津多举措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 天津多举措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0-01-12 00:00:00  来源:  作者: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天津在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等多个维度,位居全国前列。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天津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大力营造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简政放权 政务环境快捷高效

    近年来,围绕简化审批、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天津推出"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从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等方面入手,推出了15方面50项改革措施和350多项"颗粒化"细则。

    天津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赵宏伟介绍,厘清政府治理的边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是"一制三化"改革的出发点,包括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在内的"五减",是改革的基础。据了解,仅在减事项方面,天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由1133项减少到227项,减少80%。

    "保留下来的政务服务事项如何做到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这就是'一制三化'改革自身的价值所在。"赵宏伟说。

    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坚持"一套标准办审批",对保留的事项全部按照标准化规程操作,实现办事效率"大提速","最多跑一次"办理比例超过70%。

    同时,围绕"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少跑路",天津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建成"政务一网通"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企业开办只需1天时间,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开工平均时间由192天压缩至75天以内。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对天津政务环境的优化有切身体会。公司董事长杨晖举例说:"市场监管部门线上秒批电子营业执照,3周落地;依靠科技企业贷款,获得银行授信近3亿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项目科研经费持续批复……企业真实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

    建章立制 法治环境公正透明

    从"天津八条"到《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再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不断推动法规政策与企业预期同向、地方立法与改革实践同步,充分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2017年底,天津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即"天津八条",提出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等八项主要内容。

    随后,天津不断健全企业家服务机制,成立企业家服务处,设立企业服务专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逐渐在天津落地生根,企业诉求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96.9%和99.3%。

    作为全国首部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从便利快捷维权、提高违法成本、破解取证难题等方面进行规范,严厉打击专利侵权等行为,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尊重知识价值、崇尚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

    2019年9月,《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把"天津八条""一制三化"改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做法、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使其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运用法治手段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同时,天津以立法形式改变政府投资项目多头管理、财政资金碎片化使用的局面,统筹安排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2019年共筹集市级财政资金400亿元,支持总投资1.26万亿元的207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2019年前三季度,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污水处理等领域共23个PPP项目获批,总投资达940亿元;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4.7%,快于同期全国增速9.3个百分点。

      降本增效 市场环境充满活力

    "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天津正努力成为全国营商成本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在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的同时,天津推出自选动作,对涉企收费实行三个"一律免征"。2017年至2018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减税降费596.5亿元,其中落实国家政策332.9亿元、天津自选动作263.6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700亿元。

    杨晖说,2019年1至10月,他们公司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共计5720.8万元,实现收入273.3亿元,纳税17.9亿元。"我们是天津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天津制定实施民营经济"19条",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帮助3.5万家企业、1100余个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取消低压用电工程相关审批,减少办电环节,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1.5天。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7亿元。

    营商环境的改善带来市场活力的释放。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连续7个季度稳定向好。市场主体增加了20.2万户,增长20.8%,其中民营主体20.1万户,占比99.2%。引进内资项目11541个、投资1285.5亿元,外资项目328个、投资14亿美元。海河英才计划累计落户各类人才22.3万人,平均年龄31.9岁,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5。(王宁)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