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誓要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
  •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誓要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

    时间:2019-11-12 00:00:00  来源:  作者:

    山西临县素有“中国红枣之乡”的美誉,临县红枣年总产量占山西省总产量的七成,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三以上,被列为全国产枣第一县。这里生产的梨枣、骏枣、木枣品质十分优良,被列为全国十大名枣之列。临县也是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近年来,临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红枣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将枣树确定为“县树”,设立红枣产业局,创立“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出台了支持红枣产业发展的15项优惠政策,初步形成了“生产有基地、加工有龙头、销售有网络、政策有倾斜”的红枣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临县在提升红枣品质、打造品牌、拓展市场等方面上也狠下功夫。临县一手抓规模生产、品种改良,扩大基地建设;一手抓加工转化、包装营销,延长产业发链条,有力地促进了红枣产业健康发展。而红枣旅游文化节、红枣电商论坛,参加国内各种博览会、交易会等推介活动,也扩大了临县红枣品牌影响力。目前,临县红枣年产值突破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2%。枣区农民红枣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红枣产业已经成为临县农民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也成为临县产业扶贫攻坚战中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临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覆盖,走出了“电商+创业”创业扶贫、“互联网+企业+产业”科技扶贫、“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金融扶贫、“以物易物”生活扶贫、“农旅商”生态扶贫等五种具有临县特色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有力助推贫困农民增收脱贫。

    今年也是临县的“脱贫摘帽年”。以红枣产业为代表,临县在产业扶贫攻坚战中继续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五有”机制和产业扶贫政策措施不断完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脱贫产业快速发展、龙头带动格局初步形成,誓要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记者 刘素清)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