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浙江诸暨:小袜子演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佳话
  • 浙江诸暨:小袜子演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佳话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作为西施故里,浙江省诸暨市拥有18万家市场主体,2300余家规上企业,经济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全省十强。

    “大唐袜机响,世人袜一双”。说到诸暨的产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传统产业袜业。上世纪70年代初,诸暨市大唐镇袜业以“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80年代末,逐渐形成了袜业产业;1988年,大唐因袜建镇,从此,开启了一段全新篇章。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如今的大唐袜业已从扎堆式的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具备产学研销完整产业链的现代产业集群!

    近年来,诸暨市积极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袜艺小镇”,建成浙江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构筑九大中心,发展数字经济,突出“袜艺”元素,先后获得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国家级出口工业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今年7月,“大唐袜艺小镇开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被国家发改委收录为全国特色小镇第二批典型经验,在全国竖起了一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旗帜。

    诸暨市副市长朱红伟认为,大唐袜业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引领国内乃至国际袜业的发展,是因为诸暨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产业集群优势、装备制造优势和创新服务优势。除了巩固这些优势,近年来诸暨市还在政策引导、数字化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推动大唐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其在国内国际的引领地位。他着重指出,袜艺小镇成功命名浙江省特色小镇,是对大唐袜业发展的最大肯定。大唐袜业从原有的贴牌、代加工、追求数量,变成注重品牌、设计和文化,这不但提高了袜业产品的附加值,也稳固了大唐袜业“国际袜都”的地位。而从袜业到袜艺,是大唐袜业努力的方向,也是一种境界的跨越!他例举了两个例子:

    今年8月,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旗下袜子品牌“阿格莱德”发表了一则声明,要求未经授权或者授权到期的商家停止销售带有他们公司专利的产品。

    卡拉美拉公司发布了一组“caramella”品牌的2019秋冬新品女袜,款式或俏皮、或淑女、或文艺、或“萌系”,融入了小猪、长颈鹿、猫咪、小碎花、橙子、菠萝、樱桃等主题元素。

    这两家企业都是在袜艺小镇培育成长起来的,反过来也推动了袜艺小镇的创建和发展。

    据记者了解,诸暨市十分注重袜业人才培养。早在2016年,诸暨市政府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成立了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联合西安工程大学等25家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校地合作。去年11月,大唐街道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签订了共建中国大唐袜艺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0月,大唐袜艺学院设计、营销、机械3个专业开课,每班人数为10至30人,引企入教,产教融合,为大唐袜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斌告诉记者,下月18-20日将举办两年一届的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自从上届袜博会举办以来,大唐袜业“新发展”主要有五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是装备实现了自动化。大唐袜业生产全世界性价比最高的先进袜机,浙江叶晓针织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发生产的全自动织缝翻高效一体袜机,性价比超过国外进口设备,一个工人可同时管理30台以上一体袜机,可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二是生产实现了智能化。大唐袜业新建了一批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新工艺新智造在生产领域的应用,建成一批“数字车间”、“数字工厂”。三是产品实现了时尚化。大唐袜业每年设计开发几万款时尚袜和功能袜。依托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27所高校联合组建的“1+20”合作联盟、“云端人才库”,每隔一年就举办中国“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这是国内袜业设计行业规格最高的赛事。四是市场呈现出网络化。大唐袜业加大电商、物流的集聚力度,统筹升级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平均每天有将近60万单袜品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大唐袜业已形成3000多家电商主体、50余亿元电商年销售额的规模。五是服务实行了一体化。以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新引擎,致力“创意+”“创新+”“互联网+”“资本+”“人才+”,构筑“创意设计、高层次人才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外经外贸服务、品牌与知识产权维护、新零售中心、袜业纺织研究服?瘛?大功能服务中心,为袜业产业集群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等创新服务平台。(记者 丁江)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