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我国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 我国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总结煤机行业70年发展成果,探讨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机遇及趋势。

    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张勇介绍,70年来,我国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煤炭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生产规模由小到大,铸就了世界第一煤炭装备制造和使用大国地位。据煤机协会初步统计,煤机产品产量由建国初期258吨增长到2018年的377万吨,70年累计向煤矿提供了5100多万吨装备,保障了我国846亿吨煤炭的生产开采。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从装备的绝对短缺到相对宽松的巨大转变。新中国成立至今,煤机制造企业从3家发展到5000多家,形成了全品种、全系列的现代煤炭装备制造体系。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由手工作业向半机械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巨大转变,我国已成为世界煤炭智能化开采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

    四是投资拉动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变。煤机固定资产投资从1950年的不足7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年投资额达百亿元以上;大型煤机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3万人,人均年产值突破100万元。(于林)

    转自:中国能源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