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首届有色金属行业产融结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 首届有色金属行业产融结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对金融有什么新的诉求,金融与产业如何进一步创新融合?11月3日,以“加快产融创新合作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有色金属行业产融结合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主持论坛并作题为《努力实现有色金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李清军、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自义、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陈晔、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斌分别致辞。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段德炳,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如海,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邱晓华,江西金品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俊烈,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谷正彦,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小雷,五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秋劲,江西铜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芳,南山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政,金川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中国黄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俊,紫金矿业财务公司总经理王金新等出席会议。

    陈全训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有色金属行业肩负转型升级、强国建设的历史重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有色金属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以持续创新的韧劲与担当,夯实有色实体经济的基础,坚持不懈发展和振兴有色实体经济,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冲击,开辟有色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对此,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在有色金属行业开展产融结合大有可为。创新、绿色、开放、高端、智能的发展方向决定了行业需要金融血液源源不断的供应与健康顺畅循环,产融结合将在未来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二是有色金属行业要更加注重产融结合的创新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银行贷款作为融资手段,必须善于学习,拓展跨界思维,积极开展与各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深入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规则,努力让金融机构全面客观认知我们的行业、产业和企业,逐步掌握、灵活选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信托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获取资金的血液。三是要在推进产融结合中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李清军说,产融结合是探索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能够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有色行业企业财务公司承载着助力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有必要立足主业、以融促产,深入推动产融结合,发挥协同效应,精准服务实体企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有色行业产融结合的路径和共识,为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的探索提供思路,促进金融改革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机构和实体产业相辅相成。

    中铝资本是中铝集团为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产融结合的实施平台。张自义表示,中铝金融是产融结合的探索者和践行者,并期望成为引领者。2013年,中铝金融首次提出发展产业金融的目标,2018年,完善了产融结合价值共同体的战略构图,目前,中铝金融以中铝资本为平台,以中铝财务公司为支撑,控参中铝融资租赁、中铝商业保理、云晨期货、中铝保险经纪、中铝创投基金、中铝建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多家机构,形成了符合有色行业特色的业务发展框架和集群式发展模式,2015年至今累计调剂、运营资金超过6700亿元,累计创效43.7亿元,2019年9月末管理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

    陈晔说,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期所与实体产业共生共荣,率先在实体企业中建立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加大人才培育和产业服务力度;牵头研制编码规则和条码标识行业标准、推广自动识别技术在有色金属行业中的应用;与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期现联动。下一步,上期所将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推进产品创新、持续扩大期货品种国际化,为现货行业提供安全、专业、优质、高效的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努力建设成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与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有色金属期货衍生品市场。

    陈斌介绍,作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贸易板块的核心企业和对外贸易窗口,中色国贸公司成立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贸易模式、战略思维、管理机制、人才建设等方面不断培育新动能、实现新突破。中色国贸始终保持着中国最大粗铜进口商的龙头地位,多次获得“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称号。陈斌说,中色国贸将继续强化创新引领,进一步完善体系专业、布局合理的业务结构,实现国际贸易市场化、物流运输专业化、保供服务精细化、业务信息电子化,成为具有全球化运作体系和价值创造能力的优秀国际贸易公司。

    专题报告环节,范顺科从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现状、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及投资机会等角度进行了论述。范顺科表示,当前行业仍存在资源短缺、环保压力加大、金融风险凸显(包括担保、负债、回款、股票质押风险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政治和政策风险增强、国内金属消费逐顶等挑战,与此同时,自主创新、坚持国际合作、兼并与重组加快、二次资源利用、智能化发展也给行业发展带来机遇。

    范顺科强调,中国正处于由大转强的关键时期,有色金属行业既要看到近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变革阶段,也要正视不足,寻找突破。坚持高质量发展,行业应重点关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源战略,继续“走出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注重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和金融风险防控;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资本方的作用;积极对标国际一流公司。

    范顺科认为,当前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产业链两端的投资机会(优质资源、高端材料和应用的研发与生产);相对成本优势的中间制造(上下游链,低成本、环保安全的装备);应用扩大带来的机会(小金属、能源金属、稀土等);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带来的机会(如供应链金融);颠覆性的技术和工艺突破(如短流程、高端装备替代、镍铁-不锈钢、湿法硫酸镍、惰性阳极等);二次资源回收与利用。

    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翔宇,华泰证券能源与环保部执行总经理邵劼,谷正彦,重庆魏桥金融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楠,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小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徐曼,唐山腾龙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林奎,中色国贸刚果(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瑞等分别就供应链金融、有色金属行业投融资及上市政策、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与资本运作经验、铅锌矿冶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化投资等内容作报告。

    论坛高峰对话环节,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芦骏,建信信托国改中心总经理田志刚,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志勇,唐俊烈等就“产融结合助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话题,隋政、李春、陈文俊、王金新等就“集团战略视角下的财资管理服务与创新”话题,脑力激荡,分享智慧。

    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杂志社、北京安泰科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江西金品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冶色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知名有色金属企业、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400余人参加论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