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依然在路上
  • 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依然在路上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表示,我国钢铁产量和需求均保持了一定增长,但是由于成本大幅上升,钢铁企业效益出现了下降。

    "行百里者半九十。"屈秀丽表示,2019年钢铁行业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专项督查工作已经结束,有关情况正在进行汇总研究,要以此为契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新增产能、变相扩张产能的事件,防范任何形式的违规新增产能。要继续充分发挥"地条钢"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反馈举报信息,配合政府部门核实举报线索,严厉查处反面典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紧迫,不能有丝毫懈怠。

    中钢协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何文波表示,2016-2018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钢铁工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仅用3年时间就压减过剩产能1.5亿吨以上,全面出清1.4亿吨"地条钢",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压减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但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接下来的改革任务可能更加艰巨。

    "回首这段历程,我们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收获了一系列足以用来继续克难攻坚的宝贵经验。"何文波表示,下一步,首先要严防违法违规新增产能和"地条钢"死灰复燃。今年年初以来快速增长的产量时刻在提醒行业,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张家口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否则将前功尽弃。

    其次,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当前,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将触及更多更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加之新旧理念碰撞,新旧动能转换,完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当前最值得警惕的,是个别地方、个别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把旧的发展理念嫁接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任务中的现象。这很可能催生新的"难啃的骨头",并将严重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影响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记者 何晓曦)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