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我国服务进口进入持续增长阶段 多个领域呈现快速增长潜力
  • 我国服务进口进入持续增长阶段 多个领域呈现快速增长潜力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  作者:

    当前服务进口已占到我国服务贸易总体规模的60%左右,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撑力量。未来,我国服务进口还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既满足新时代中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新的要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仅货物贸易总量跃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也实现快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发展对外贸易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引擎。1982年至2018年,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6.9亿美元提高到7919亿美元,年均增长15.3%,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1982年的10.1%提高到2018年的14.7%。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我国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进口进入持续增长阶段,当前服务进口已占到服务贸易总体规模的60%左右,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撑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2.16%,高于服务出口平均增长率近3个百分点,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首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极大地刺激了生活性服务消费进口。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个性多元化的生活服务需求逐渐增加,文化创意、留学、旅游、健康医疗和影视版权等个性化生活服务需求逐渐涌现。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口是我国唯一持续保持20%以上年增长率的服务行业,2012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25.55%,2019年1-8月我国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口同比增长30.3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开展文化贸易与合作的协议,先后举办了中法文化年、中俄文化年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以文化中心为平台进口各国优质视听、娱乐产品版权,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喜爱。

    教育服务方面,为了寻求国际化的视野、全面的知识储备、多维度的思考方式以及跨文化的交流能力,出境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学生的选择。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9年6月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出境留学人次从2012年的39.96万增长至2018年的66.21万,年均增长9%。

    旅游进口方面,自1983年中国普通公民正式获批自费出境以来,旅行服务进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逐步对在华外资旅行社开放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证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增至68个,出境旅游选择范围的扩大为旅行服务进口的增长提供了持续性增长空间。如今,中国是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柬埔寨、马尔代夫、南非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连续6年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与消费国,贡献了1/6左右的世界旅游业增加值,创造了1/4左右的世界旅游就业岗位。

    其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需求强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破解现实经济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从价值形态上看,生产性服务贸易贯穿于货物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产品增值提供跨国境的服务投入。为了适应实体经济升级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各种非物质形态的生产性服务进口逐步增长。

    运输、加工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是我国的传统服务行业,近年来这些领域的服务进口持续稳定增长,2012至2018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1.97%、11.17%、33.98%。以维护和维修服务为例,自2014年上海开始在自贸区内率先探索全球维修业监管并逐步向区外复制推广以来,迄今上海自贸试验区、苏州工业园区内外已有24家企业获入境维修/再制造业务资质。我国"全球维修试点"的建立带动了大批相关维修服务进口。

    与此同时,新兴服务进口也大幅跃升。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领域,我国始终保持着贸易顺差。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在相关制造和技术开发领域位居国际前列,既有相关服务出口的能力,也有服务进口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和新兴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释放了大量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需求。2012至2018年,我国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年均增长31.36%,是我国服务进口增长最快的领域。

    在知识产权使用费领域,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日益提高,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逐年增长。2012年至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进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9.63%,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约占服务进口总额的7%。中国的知识产权进口主要集中在专利、商标和版权三个领域,主要进口国为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

    金融服务领域,在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推动下,中国居民金融消费加速升级,金融服务进口需求日益增长。2012-2018年,中国金融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0.14%,进口规模扩大了约6倍。在金融"新十二条"的推动下,我国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不断推进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降低了外贸服务企业的融资成本。部分地区在服务业开放试点中探索以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融资租赁,使具有创新力的服务企业具备进口技术、版权、咨询等知识密集型服务的资金融通实力。

    未来,我国服务进口还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服务进口持续增长是满足新时代中国民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趋势。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的需求还将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持续扩大服务进口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对研发设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第三方物流、商务咨询、品牌建设等生产性服务的需求旺盛。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先进技术与优质服务的进口。

    一是全面、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扩大服务进口。依托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和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文化、旅游、保健、医疗等生活性服务领域,优化服务供给。

    二是以国家级展会为平台,拓宽服务进口的领域和范围。2018年11月,我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除了为产品进口搭建交易平台,还为相关服务进口创造新的机遇,为各类产品维修、保养、技术产权、影视版权、咨询服务等新兴服务的进口搭建了平台。第二届进博会将在新增"进博会发布"平台、增设企业展区新题材和室外展场、加强国际高水准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交流合作和开辟上海非遗和老字号展示区五大方面进行创新,必将带动服务进口大幅增长。

    三是我国将提升跨境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服务进口效率。在吸取各个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将把"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至跨境电商、服务贸易领域,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研究进一步放宽或取消限制措施,提高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扫除服务进口障碍。(作者:商务部研究院 孙铭壕)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