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重庆高新区加快打造检验检测业高地
  • 重庆高新区加快打造检验检测业高地

    时间:2019-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是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从重庆绕城高速金凤下道口驶出,就会看到一个占地1000余亩、规划40余万平方米实验室、15万平方米室外试验场的“庞然大物”坐落于此。这就是2016年9月正式挂牌的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也是重庆高新区重点打造的“超级工程”和高新引擎。

    经过数年建设,国家质检基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四大质量技术基础的内涵集成。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重庆高新区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大动力。

    布局较早 抢抓国家质量建设机遇

    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建设质量强国”,到2017年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再到今年首次将“强化质量基础支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

    为抢抓发展机遇,2016年9月,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在重庆高新区金凤园区正式挂牌,建设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即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平台,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电梯及升降机、应用工程、工业机器人、页岩气、新材料、智能制造、北斗导航、消防及阻燃产品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一场、两平台、十中心”的建设规划,标志着重庆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起点。

    事实上从2011年起,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产业发展部就开始积极探索检验检测相关项目的签约落地。2011-2016年间,包括质检基地、五九所(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科研与测试评价产业化基地、国家职业危害实验基地等龙头企业相关项目相继在园区落地。

    产业聚集是形成产业生态的前提。在国家质检基地挂牌之后,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确定集群招商思路,全力构建检验检测服务业高地。重庆高新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吸引了包括医疗、计量、环境等细分市场在内的20多家检验检测企业,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作为集聚区的承载区域,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

    2018年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批复同意重庆高新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重庆高新区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获批建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的区域,自此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精准施策 加大检验检测产业扶持

    机遇有了,吸引企业的入驻还有落地政策。

    2017年,《重庆高新区促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办法》印发,为进驻企业提供多方面资金支持,重庆高新区也成为重庆市首个拥有检验检测普惠型政策的区域,对后续的项目引进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2018年12月,结合《办法》实际运行情况,在定向给予最高三年全额租金返还、最高1000万元设备补贴等租金、装修、设备、资质认证四大组合政策基础上,重庆高新区对《办法》进行了修订,使检验检测产业专项成套政策更具针对性。

    与此同时,重庆高新区充分发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改革联动效应,着力推动国家自创区改革创新探索赋权、市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在集聚区先行探索落地,突出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等关键要素,发挥政策的叠加倍增效应,绘制形成计量及认证服务、消费品检测、生命科学检测、工业检测、环保检测五大类共19个细分门类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图谱。

    合理规划 民营检测机构扎堆进入

    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能够为园区乃至整个重庆市诸多有转型升级需要的企业提供研发阶段的检测服务。

    据悉,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区发展定位为建立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先行区、检验检测前沿核心技术创新区、检验检测服务开放合作战略高地。重点产业方向为以汽车、摩托车强检试验场、电子产品为主的消费品检测;以能源计量、特种设备、智能终端及互联网为主的工业检测;以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和教育培训为主的标准化教育培训。

    根据总体规划和产业方向,该产业园划分为国家质检基地、先进工业技术产业化基地、检验检测公共技术中心(实验室)基地、综合服务基地及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预留产业组团基地等五大区域。

    得益于重庆高新区在检验检测服务业清晰的定位规划,车检院、重庆科技学院、五九所等龙头项目的带动,吸引了更多中小检验检测机构扎堆入驻。

    作为重庆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的第一家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重庆高铁计量检测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正式入驻,并在短时间内取得CMA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7月底,该公司又获得重庆市第一家民营企业CNAS资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进驻园区开始,公司发展就按照既定规划发展。能够快速启动经营业务,开展专业的检验检测服务,园区的集聚效应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了解,重庆高新区金凤园区内近60%的制造类企业和第三方检测企业与高铁计量都有业务合作。

    而重庆惠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环境检测打开市场,目标是以智慧化的环境检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惠源检测董事长李振山表示,在成立初期,金凤园区就提供了足够宽敞的办公场地。“场地的宽阔,能够满足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的扩展。”

    目前,金凤园区已经聚集20多家检验检测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靳文妮 记者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