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质"关重要
  •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质"关重要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  作者: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就明确指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顺应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的趋势,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需要强调的是,这并不是党和国家第一次强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问题了。201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分析2019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同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所强调的那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实体经济振兴,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推动和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换言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质量同样至关重要。

    宏基集团创始人施正荣曾经提出了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并广受认可。根据“微笑曲线”,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在这条产业链上,零售环节的加价最为可观——200%~300%,它就位于“微笑曲线”的两端。反过来看,如果我们能将底端的制造与两端的设计销售打通,相当于将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那么无论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还是质量效益,估计都会发生改变。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就要明白这个融合并非简单的“1+1”,而是要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先进制造业不等同于传统制造业,一般意义上的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也并非现代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涉及多层次、多领域,既有物理层面的融合,更需要化学层面的融和。

    从微观层面讲,就是要培育和发展一大批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企业。企业是市场主体,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我国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必须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板企业,带领不同制造行业实现融合发展。

    从中观层面讲,就是要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包括生产生态、服务生态、创新生态等方面。当今企业或者行业的竞争,已经不是简单的产品或者服务的竞争,很多时候已经发展成为产业生态的竞争,比如我们熟悉的“操”“芯”(操作系统和芯片)产业,就需要从制造到服务强大生态系统的支撑。要推动现代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深度融合,同样离不开制造业和服务业相互融合的生态体系,从硬件到软件系统共同支持二者高质量融合发展。

    从宏观层面讲,就是要有配套的政策支持与良好的市场环境。良好市场环境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要通过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发展环境,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也无法一蹴而就,但只要坚持,终会让二者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徐建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