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从这些数字认识 一个“负重前行”的新辽宁
  • 从这些数字认识 一个“负重前行”的新辽宁

    时间:2019-09-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位于辽宁沈阳浑河南岸沈抚新区服务中心大厅内,有一台看似普通却“别有心意”的自助打印机。

    它的特别之处并不在于“自助”,而是在于,原本自助打印需要的投币口被刻意封上了。这意味着,使用者无需投币可以直接免费打印。这样一个看上去细微末节的改动,体现出辽宁在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上的大决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辽宁GDP、投资以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数据,并试图从这些数字,认识一个负“重”前行的新辽宁。这个重字,一方面指辽宁工业往日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是转型升级的新担子。

    经济筑底并企稳向好

    经历了2016年经济负增长的阵痛之后,辽宁的作风越来越务实了。

    2017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2018年经济开始企稳;到2019年上半年,虽然部分数据仍有下行压力,但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较去年同期仍提高了0.2个百分点。

    在高新技术领域,今年上半年辽宁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1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1.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8%;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7.0%。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4.0%;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4%。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291.9亿元,增长37.1%。其中,电子技术产品出口总额193.1亿元,增长68.5%。

    这一系列增长背后,是辽宁政府与企业在研发方面持续的投入。从2005年至今十多年的数据看,除了2014-2016年这三年外,其余年份辽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都在增长。从2005年的125.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60.1亿元。

    接受媒体采访的辽宁企业家,也都表现出企业研发投入的重视以及对研发人才的重视。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就笑着指指他身边的企业研究院院长说:“他去年的收入,比我还高。”

    2018年,辽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5%。

    国企改革推进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辽宁拥有国内密度最高的铁路网和公路网,以及北方地区最好的深水不冻港。

    整合港口资源,是辽宁国资国企改革的一大进展,并推动辽宁港口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整合大连、营口两港资源的辽宁港口集团,背依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辐射东北亚,是中国北方走向世界最近的海上门户;下辖大窑湾、鲅鱼圈、盘锦、旅顺、绥中等10个主要港区;疏港铁路、疏港公路覆盖主要生产港区。

    12万辆、17万辆、45万辆,到82万辆……一个数字代表码头一年的吞吐量。谈到辽宁港口集团大连汽车码头业务的增长情况,该码头副总经理丁豪报出了这一串数字。

    码头是腹地经济的晴雨表。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丁豪把这句话重复了好几次。

    从2010年至今,大连汽车码头吞吐量年均增速达33%。

    虽然全国汽车销量开始出现拐点,对码头有一些影响,但丁豪有一个基本判断是,市场整体需求还是庞大的,国家也有很多政策在积极鼓励出口。

    丁豪介绍,大连码头拥有铁路专线,目前两条线路已经饱和,再建的两条线路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2019年上半年大连汽车码头完成商品车海铁联运两22.3万辆,占全国海铁联运量份额的100%。

    从辽宁港口整体层面看,其整合成效已部分显现,今年上半年大连港净利润增长127%。

    区域发展攻坚战

    在推动开放和改革的同时,辽宁区域经济发展也进入攻坚战。

    辽西北地区主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径。

    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企业感受着辽宁新速度。沈抚新区服务中心实现了“20分钟完成企业注册,4小时完成全部企业开办手续”。

    华为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在这里挂牌;投资120亿元的瀚华金融生态小镇项目已经在这里开工建设;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也在这里正式运行,未来将孵化培育200家企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截至目前,辽宁沈抚新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34个,签约额1685.5亿元,其中招商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

    新格局和新视野中,辽宁迫切地向外界传递着一个信号:山海“关”不住投资,也“关”不住前行的步伐。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