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跨界和资源整合为会展业赋能
  • 跨界和资源整合为会展业赋能

    时间:2019-04-24 00:00:00  来源:  作者:

    "会展业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日前在南京举办的2019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南京)论坛(以下简称中国会展年会)上指出,会展业正在顺应新经济发展趋势,通过跨界和资源整合实现自身的赋能。

    以"新生态 新动能 高质量" 为主题的本次中国会展年会吸引了来自24个省市的会展管理机构、17个省市行业协会、273个会展相关企业、112所会展院校的700多位代表,创历届年会参会代表之最。可以看出,会展业界对新生态发展趋势极为关注。

    与会权威人士表示,中国会展业不仅整体向好,且在区域战略布局、产业精准定位上出现了逐层发展的清晰化路径。

    会展业进入黄金时期

    "我国会展业进入了稳定的发展黄金时期。"据袁再青介绍,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展览数量超过1万场,同比增长5%。同比办展数量持续增长,展会规模仍在增加,但均出现放缓趋势。值得关注的是,会展活动的质量明显上升。

    袁再青认为,我国会展业新动能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从会展业的新定位中发掘新动能;二是从国家新战略中获得新动能。如"一带一路"倡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都将为会展业带来新动能;三是从新经济中获得新动能;四是从新科技中获得新动能。

    "'中国军团'成为国际知名展会的主要参展'军团'之一。"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介绍说,近年来,企业对市场推广意愿在增强,也倒逼展览形式创新加快,展览全球化进程加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认为,过去十年,随着物质消费的升级,服务消费正逐步兴起。

      区域会展产业升级

    "会展业的发展对城市化水平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南京市副市长胡洪在中国会展年会上表示,当前,南京正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积极促进会展业与"4+4+1"主导产业融合发展,按照"一主导产业、一知名会展"的思路优化布局,未来南京"一核三区"的城市会展业新布局将加速形成。同时,南京正在加快会展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健全服务体系,努力营造环境,打造具有特色的会展品牌,吸引更多的会展企业、更好的会展项目落户南京,建设会展业高端平台,促进行业间深度交流,引发业界更多的新思考。

    据南京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何小庆介绍,到2020年,南京将初步形成以河西新城国际博览中心场馆建设为核心,同步推进江北新区、南京综合保税区与禄口空港、南部新城等区域结合发展的"一核三区"会展城市新格局,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运转更加有效,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名城建设中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对此,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表示,近年来,南京在推动会展业发展方面动作频频,令南京会展业跻身第一梯队,获得领先地位。

    产地办展优势凸显

    "与传统展会'招展最难'不同,中国泵与电机展'招展最易',每届展会前启动24小时,展位全部被订满已成为常态。"浙江温岭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标坦言,与一些展会客户流失率高达70%不同,中国泵与电机展的参展企业基本上都是10年以上的稳定客户。

    据陈祥标介绍,目前,浙江温岭的泵与电机生产企业已超过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全国各地建有销售网点1万多个,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年产值400多亿元,占温岭规模经济总量的25%。此外,温岭的泵与电机营销网络已覆盖美国、欧洲、非洲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泵与电机展在产生强大互动共赢效应、获得优质资源、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还直接推动了温岭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优化。"陈祥标表示,温岭的中国泵与电机展实现了"会展+产业"产业生态融合的发展路径。据介绍,根据发展规划,温岭将创建"泵业智造小镇",打造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未来,温岭将延伸会展产业链条,加速创新业态集聚。

    知情人士表示,于2007年创办的中国泵与电机展,开幕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七。不仅其举办档期有因时特色,其以业兴展、以展促业、互为反哺的发展模式也为产业会展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据悉,中国泵与电机展连续三年被列入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记者 兰馨)

    转自:中国贸易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