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产业经济 > 两个月投资近300亿元 2019年新材料产业热火朝天
  • 两个月投资近300亿元 2019年新材料产业热火朝天

    时间:2019-04-24 00:00:00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安徽、江西等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着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辽宁、天津、厦门、贵阳等省市也相继出台鼓励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政策。

    政策的"春风"吹暖全国各地,新材料重大项目不断签约和落户政府园区的消息也是不断传出。有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5G通信新材料和智能设备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晋江,也有计划总投资115亿元的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正式落户嘉兴港区,还有预计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30亿元的13家电子新材料产业企业集体签约入驻衡山经济开发区。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2019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两处提到新材料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在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蛋白类等生物医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现代中药、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新材料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事关长远和全局。《规划纲要》要求培育壮大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辽宁省出台框架实施方案推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

    近日,辽宁省制定并出台了《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0年,辽宁省原材料工业将初步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优化,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4万亿元,年均增长8.7%;新材料销售收入占原材料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0%;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户;新增各类省级科技研发平台30个;创建省级绿色工厂20户;石化和钢铁工业先进过程控制投用率达到60%以上。

    《方案》指出,发展新材料是基地建设的突破口,要不断提高新材料在原材料工业中的比重,获得产业新动能。未来,稀土功能材料等高端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等化工新材料、高功率石墨电极等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将成为发展重点。

    厦门市出台产业转型升级新政策,集中力量发展新材料产业

    1月14日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旨在整合、集约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该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支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根据厦门市新材料产业扶持政策,安排资金支持新材料产业培育提升,做大产业规模。

    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据厦门网消息,刚刚过去的2018年,厦门市新材料产值达888.78亿元,增速14.84%,其中厦钨新能源、朋鹭金属、祥达光学、三安光电等重点企业产值增长50%以上。厦门市现有新材料企业超过360家,其中规上企业205家,已形成特种金属及功能材料、光电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五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企业创新能力、竞争优势不断提高。(新材料在线)

    转自:中国企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